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汉阴县宝坤采石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19-0031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19〕36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14 14:22

汉阴县宝坤采石场:                                                 

你公司委托江苏新清源环保有限公司编制的《汉阴县宝坤采石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扩建项目位于汉阴县平梁镇义河村八组,矿区范围由原来0.0187km2调整至0.0393km2,占地面积39300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9.1万元,占总投资1.94%。建设内容:拆除原有陈旧设施,购置新的破碎机、筛分机、皮带运输机等生产设施,新建1栋生产车间、2条破碎生产线,配套建设附属设施,生产规模由原来年加工成品石子10万吨扩至25万吨。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扬尘、运营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为旧设备拆除产生的扬尘,建筑材料运输、装卸扬尘,运输道路扬尘等,通过施工场界设置围挡、材料运输及堆放时采取遮挡覆盖、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扬尘。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石料开采爆破粉尘、破碎筛分粉尘、皮带运输扬尘、成品堆场扬尘及运输车辆废气等。建设单位应对爆破粉尘洒水降尘;破碎工段实行全封闭式生产,对扬尘点安装喷淋装置,输送廊道实行全封闭;对成品堆放区设置密闭围栏,建设防风抑尘网,安装喷淋抑尘设施,完善物料堆场抑尘措施;建设封闭式成品库,减少料堆扬尘;废渣、废料集中规范堆存,修建挡土墙,并配置有效抑尘措施;矿区道路硬化,加强运输道路的洒水、保洁,运输车辆密闭运输。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 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及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由附近村民定期清掏。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生活污水依托厂区原有化粪池处理后定期由附近村民清掏。严禁废水外排。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开采区剥离及采矿过程中穿孔、凿岩、采掘和车辆运输以及露天采场爆破作业产生的噪声和振动,石料加工区破碎和筛分工序噪声,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绿化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 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工业固废主要包括生产车间建设过程中废渣、拆除工序产生的废旧设备。合理处置施工固体废物,严禁随意倾倒。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矿山开采剥离产生的废土石,破碎加工过程产生的石渣以及车间内收集的粉尘、机械设备维修产生的废机油等。废土石运至排土场暂存,用于矿区道路铺垫,剩余用于生态治理覆土绿化。废石渣和收集粉尘作为建筑材料进行综合利用。废机油使用专用容器收集,暂存在危废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矿山开采期间及闭矿后要及时进行生态恢复治理,降低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制定并实施水土保持方案,对堆场应事先按设计要求做好水土保持措施和防洪排水设施,对矿区道路的边坡采取植草与石片护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护。实施跟进式生态复垦措施,以适度开采为依托,废石渣采用逆排工艺(由远及近排放),以达到边采边复垦的目的,建立开采-排渣与复垦联合工艺系统。开采后对临时占地覆土,对露天采场进行覆土、植绿。严禁生态环境破坏。

(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组织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经审核后报我局备案。按照《预案》要求储备环境应急物资,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加强员工环境风险知识培训,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防突发环境事故发生。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 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分期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进行分期环保竣工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1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