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04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3-17 11:10

  为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陕政发〔2014〕22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6〕8号)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条件

  汉阴县位于陕西南部,成渝、关中—天水、武汉三大经济区域几何中心,处于安康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和“一体两翼”发展规划的核心区。全县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0.8万人。境内山川秀丽,物阜民殷,人杰地灵,素有安康“白菜心”之美誉。阳安铁路、“十天”高速、316国道穿境而过,安康机场相邻而建,公路、铁路、交通网四通八达,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关中、江汉、成渝三大经济区的最佳辐射区和重要的物流集散地。汉阴县地处富硒生态环境之中,每千克土壤硒含量0.4904毫克,已先后获得了国家无公害水稻、富硒油菜基地认证,富硒蔬菜、茶叶、林果、食用菌、豆制品等农副产品种类繁多,是特色鲜明的富硒食品产业带,发展富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富硒食品产业已成为“一县一业”战略主导产业,“南茶北果川道园”发展布局的不断优化,“富硒粮油、富硒畜禽、富硒蔬菜、富硒饮品、富硒水产、富硒林果、富硒美食”等7大门类齐全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油菜、生猪、蚕桑、魔芋等种养为主的生产基地,全县共有13类产品获得富硒食品认证,19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富硒大米、富硒魔芋面条、富硒菜籽油、魔芋腐竹、魔芋休闲食品等产品市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魔芋休闲食品远销英国、韩国、泰国等国家。“十二五”以来,汉阴县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信息化发展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覆盖全县的信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以局域网、专网、互联网“三网合一”的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开发建立了行政审批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并联审批系统、电子政务移动审批系统,便捷高效的投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县互联网用户累计达到2.77万户,移动手机用户19.08万人,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子商务和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县已有顺丰、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16家、邮政网点8家、物流企业12家,7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建商务网站,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商城平台自建网店26家,公众微信号14家,在美团网、百度糯米、携程等知名团购网站上搜索“汉阴”关键字,可找到相关团购商家277个,苏宁易购汉阴直营店、京东帮服务中心汉阴站、乐视TV生态体验店相继开业,汉阴本地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具有汉阴特色,能够示范引领的电商发展运营模式。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坚持“紧扣关键强重点、区域布局显特色、统筹发展抓配套”的原则,紧紧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以电子商务项目引进与合理布局为重点,完善电子商务产业管理机制和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区域投资“洼地”,服务“高地”,努力使电子商务产业成为聚集生产要素的载体,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涌动,推动多方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形成适合汉阴实际的生态、循环、高效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式。

  三、目标任务

  加快构建“一县、一园、两平台、多节点”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分布合理、初具规模的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对接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企业搭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引进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合作建立物流信息平台,突出富硒食品、文化旅游、餐饮美食、工业产品、商贸流通、生活服务等产业发展节点,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程,普及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构筑电子商务应用惠及城市居民生活的和谐社会环境。到“十三五”末,初步形成产业政策健全清晰、配套体系基本齐全、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完备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与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0亿元,提供劳动就业岗位4000个,基本实现全县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全覆盖,力争成为全市电子商务聚集地、中国富硒食品集散地。

  四、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创优环境

  综合发挥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及依法监管等职能,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强化人才保障,为电子商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整合资源,培育主体

  立足汉阴、辐射安康、流通全国,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并重,以企业为主体,坚持项目带动,推动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发展、实体市场向网络市场拓展,打造融合电子商务服务与应用的区域化产业集群。

  示范引领,突出重点

  扶持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知名电商品牌,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径,促进电子商务与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统筹发展,梯次推进

  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重点产业规划布局相融合,突出地域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避免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促进全县电子商务有序发展。

  五、重点工作

  遵循电子商务发展客观规律,结合汉阴县产业实际和“十三五”规划,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建设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电商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辐射力和竞争力,形成从基地种植到生产加工、线上交易、物流(冷链)运输、信息追溯、品牌运营、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将电子商务培育成为汉阴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加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以产品集中展示、线上集群运营、仓储(冷链)、物流、快递配送相配套为产业布局方向,加快汉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汉阴大集”建设步伐,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使之成为汉阴电商产业发展的龙头牵引。研究制定鼓励电子商务及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电子商务运营企业及相关的信用、支付、物流、IT和金融等服务配套企业落户汉阴。大力支持本地中小电子商务经营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与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合作,参与网上信息发布、信息搜索和在线交易。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在网络游戏、电信增值、数字教育、互联网金融、动漫等领域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应用,使之成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加强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建设。以“智慧汉阴”平台为依托,借助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优势和管理经验,推进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全面提高和优化通信网络系统的质量和安全性。完善光缆干线传输网建设、加快改造本地中继光缆网和接入光缆网,稳步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入户,实现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全覆盖。加快城区高清电视普及和发展,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的有效覆盖。推进无线网络建设步伐,实现有线、无线的优势互补。依托现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在线支付平台,加快电子支付手段在各行业和各专业领域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加强与几大通讯运营商合作,拓展基于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推动公共事业缴费、超市购物和社区服务等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示范和普及。

  (三)加强地方产品支撑体系建设。突出“一县一业”重点,把富硒食品产业作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支撑,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着力推动基地建设,逐步提升富硒食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单位产量、产品品质。支持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产销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促进富硒农产品网上交易,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注册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统一商标品牌,参与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创建,打造知名品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向途径,大力推介和宣传汉阴富硒品牌,实现具有高附加值的规模效益。

  (四)加强线上运营质量监管及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以建设“信用汉阴”为载体,制订商务信用建设规范,探索建立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规范引导线上运营商完善经营许可、富硒认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等相关资质。建立健全产品检测检验体系、产品执行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保障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水平。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或培育第三方专业网络交易额度监测企业,配合统计部门核算纳入统计的电子商务企业销售额,对本地电商企业开展信用评价认证服务,组织开展诚信电子商务企业评选,倡导企业诚信经营,构建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和网商践行的诚信格局。加快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推动恒丰泰电子智能化分检设备与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产业的普及应用;建立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启动信息追溯系统运用在种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环节、冷链运输环节的试点工作,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设备、智能化和信息支撑;加快完善在线资金清算体系,加强业务监督和风险控制,推进在线支付业务安全化、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

  (五)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汉阴县现代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完善信息平台等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整合现有工业、商业、仓储和运输等物流资源,建立区域性的商贸交易和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构建以社区为节点、覆盖全县的同城物流配送网络。成立汉阴快递物流社会化组织,建立和完善物流实时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供销社自身传统产业和基层网络资源优势,为涉农批发大户与农家店搭建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的信息化交易平台,全力推进农用物资、农产品产销对接,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体系。提高物流配送的社会化、组织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汉阴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有序对接。加强对快递物流企业的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促进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等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信誉良好、服务到位、运作高效的快递物流企业,形成合理市场竞争,为线上交易提供优惠、快速、高效的物流支撑,实现互惠共赢。

  (六)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普及电子商务知识,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引导传统企业充分认识电子商务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主动转变经营理念,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加强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电商企业参加各类网商交易展会,在各类媒体上广泛宣传富硒特色产业和品牌电商,并依托电子商务基地建设,逐步提高汉阴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引进高端的宣传、策划、推广人才和电商技术服务企业,提升汉阴产品网络形象设计和宣传水平,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七)加强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和转型发展,探索金融与电商互通互融共享发展模式,建立电子商务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长效机制,针对电商企业特点,围绕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平台运营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置专项融资资金,提高融资额度,加快审批速度。研究出台灵活的还款方式和利率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发展初期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和大学生电商创业项目,优化电商贷款信用评价机制,适当放宽融资条件。结合金融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统筹完善互联网金融税收政策,服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六、重点应用领域

  (一)富硒农副产品销售。以农业园区和各镇村为支撑,做好农产品种养环节的质量安全、信息溯源,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工程,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销售大户、农业生产基地应用电子商务开展农产品营销,打造独具汉阴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品牌,整合汉阴大米、炕炕馍、富硒魔芋系列产品、豆腐干等特色产品进行统一对外推广,着力提升汉阴县富硒农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对接阿里、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企业,依托“淘宝特色中国·汉阴馆”等线上品台进行品牌包装、推广与销售,提高汉阴富硒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综合效益。

  (二)文化旅游。支持凤堰古梯田景区、双河口古镇、龙寨沟、两合崖、三沈纪念馆等景区建设全面覆盖的免费无线网络,开通汉阴旅游公众微信平台,结合油菜花旅游季、荷花观赏季、稻香旅游季、养生旅游季,为游客推送包括旅游路线、富硒特色产品、旅游服务、门票预订、餐饮住宿等相关信息,鼓励宾馆酒店、农家乐、民康生态园、草莓采摘园、君科玫瑰园等休闲农业项目发展电子商务,通过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服务平台开展网上促销和预定,形成独具一格的汉阴休闲农业品牌,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鼓励汉阴本地书法绘画作品、文化旅游纪念品、特色旅游产品在旅游景点设立统一专营店,并通过各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推广,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

  的体验消费模式,提升汉阴文化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餐饮美食。进一步整合汉阴美食标准店和汉阴餐饮业资源,发挥汉阴美食微信公众号、认证微博、门户网站等平台作用,依托各类美食文化推介活动,通过资讯速递、饮食文化、菜系食谱、名店推介、扫码优惠等多形式宣传汉阴美食,提升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鼓励餐饮企业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引入餐饮管理软件,强化点餐收银、采购供应、库存成本、统计分析等环节技术管控,建立网上订餐配送系统,与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等团购网站合作,扩大市场销售和口碑传播,提升餐饮业产业化程度,推进汉阴餐饮业向低成本、科学化现代餐饮业发展。

  (四)工业品销售。以工业集中区为载体,重点在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领域构建行业性电子商务B2B平台,做好工业产品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信息溯源,将电子商务与企业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度融合,引导集中区企业整体应用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与原料供应商和产品经销商、各驻外营销机构建立起网上供应链关系,运用网络开展信息传递、业务洽谈和购销交易活动,降低营销成本,提升产业供应链效率,积极推动本地工业产品纳入政府采购产品目录,提高工业产品在县域市场的占有率,为本地工业品的销售提供新的渠道。

  (五)商贸流通。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传统基层供销社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水平,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工程和电子商务产业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整合当地农村商业资源,将供销合作社等基层网点作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促进传统为农服务模式与新兴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引导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电商协同发展,普及快捷支付,支持水岸花城建材家居市场、民威睿正购物中心、毅成美食文化城、东尚未来城美食商业街等大型商贸企业、超市建设微信公众号、网上微商城和集产品展示、网络营销、团体订购、支付配送为一体的O2O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平台,拓展线上业务,扩大促销宣传,与网店企业进行合作,通过网订店取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通,形成集消费体验、生活服务、社交互动等融合一体的全新商业模式。

  (六)生活服务。依托邮政、电信和巨川公司等企业联合建设农村电商“火把工程”等线下网络体系,发展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为当地农民提供网络代购、民生代办和农产品购销服务;推进“智慧汉阴”惠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全县各类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社保、医保、水电、煤气、通讯、家政及公交卡缴费等公共事业服务;鼓励医院推进自助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市民预约挂号和医药费用的在线支付,提高医疗服务效率;鼓励交通服务行业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积极引入优步、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为市民提供便捷生活服务。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县电商办统筹全县各镇、各部门及市场主体,负责全县电商产业规划设计、政策制定实施,业务指导及综合协调等工作,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PPP合作、业务发包、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实现电商产业各环节、各节点工作的整合推进。建立部门和镇村联动机制,将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发展效益和结构等指标纳入各部门目标考核,明确各有关部门、各镇在电子商务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企业扶持等方面的目标和责任,引导调动各镇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整合行业资源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努力形成电子商务发展合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机制,加大电子商务发展经费保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研究制定符合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的扶持优惠政策,出台《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鼓励扶持办法》,县级财政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视财力和发展情况逐年增加,集中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地方产品标准化建设、品牌创建、质量控制及信息追溯体系建设等,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注重人才培养。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机制,采取“政府+企业+院校”三者结合的形式,将电子商务人才的储备和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整合县内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资源,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网店经营户、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分别实施基础入门型、运营推广型和专业技术提升型三个层次培训,提高政府、企业等各行业人员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鼓励民办电商学校参与电商专业培训,积极引进淘宝大学、阿里研究院等电商培训学校在汉阴设立电商创业技术培训分支机构,培养电子商务高端人才,优化加大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的培训力度,为汉阴电商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四)强化舆论宣传。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各界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信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推广培训活动,通过举办电子商务技能实训及各类电商交流、沙龙、宣传、普及等活动,营造电商人才聚集、交流氛围。

  (五)引导规范发展。充分发挥电商协会的作用,鼓励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规范电商企业运营,整合优势资源,支持协会组织提供电子商务政策与技术咨询服务、帮助电子商务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创新电子商务监管方式,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加大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打击网络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规范电子商务统计口径,建立电商企业直报系统,掌握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规模、结构变化、发展趋势和应用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统计、监测、技术推广、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