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共克时艰战疫情——汉阴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作者:余龙全 秦小娟 唐福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03 10:07

  2020年春节,与以往异常不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扩散,汉阴县上下迅速反应、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多措并举,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阻击疫情勇担当,争分夺秒讲大局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人谈之色变。

  “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必须强化工作措施,有力阻击!”在汉阴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县委书记周永鑫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县上取消春节假期,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10个工作组。

  大年三十,县长刘飞霞带领县卫健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督导检查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忙而不乱、防而不慌。为贯彻落实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应急响应,该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先后召开5次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以防疫指挥部名义连发四个通告,迅速将疫情防控“责任网”撒下去。28名县级领导联镇,96个部门联村,77名第一书记和231名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所有医务人员坚守在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全县上下积极整合公共资源,抓好抓实防护细节把控,查缺补漏、严防死守。各镇、村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地毯式搜查,入户调查和宣传防控知识。

  外防输入,汉阴重点做好每个交通卡点的值守,凡外来车辆和人员到汉阴一律严格检查、登记、监测,实行“五个必查”(身份、车辆、体温、目的、去向),登记建立台账,对重点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就地管控,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坚决杜绝输入性病例。

  内防扩散,县内各文化场所、旅游景点一律暂停对外开放,所有大型文体、广场舞等群体聚集性活动一律暂停举办;各类网吧、影剧院、儿童乐园一律暂停营业;各类酒店、宾馆、农家乐一律暂停对外餐饮营业服务。先号召全县广大群众不走亲访友,不举办,不参加公众聚会、聚餐活动,红事暂缓,白事从简;进而实行人口出行管控,严格控制县城、集镇、村和社区及各搬迁小区范围内居民和群众出行。

  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内所有活禽市场交易一律关闭,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市场秩序的,县公安、网信、市场等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细节决定成败,上下联动守防线


  为抓好信息排查和联防联控,汉阴县采取镇村干部电话联系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形式,迅速对1月8日后湖北来汉或往返湖北来汉人员实行地毯式、动态精准摸排登记,建立“绿、黄、橙、红”四色管理台账。

  县上将普通居民划为绿色管理人群,采用自我防护、家庭防治等措施,达到群防群治;1月8日后从鄂返汉并无发热症状人员划为黄色管理人群,居家医学观察,派专人每日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将出现发热等症状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人员纳入橙色管理人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控制疫情扩散;将确诊(疑似)患者纳入红色管理人群,适时转市级定点医院,斩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传播。

  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唱响主流声音。汉阴坚持移动为先,“端、微、屏、网”全媒传播,权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发送防控短信、设置防控彩铃等手段,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保护能力。把文艺宣传搬到移动互联网上,用花鼓、快板、脱口秀等视频音频节目在微信群、QQ群等各类平台宣传,推动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坚定抗击疫情信心。在各种“花式”宣传下,汉阴群众齐心战“疫”,更多的群众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聚集,不串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为突出落实财力人力保障,紧急筹措350万元,保障防控物资采购及隔离病区改造。第一批拨付至卫健部门,用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隔离观察等重点环节,第二批拨付至各镇,采取灵活方式落实防控物资。

  突出跟踪督查问责问效,制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十条责任措施》等文件。县级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重点围绕防控人员到岗、防控措施落实、数据统计报送、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等情况,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先后发出3期通报,对13个单位、18个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心协力战犹酣,冲锋在前显本色


  “我宣誓,面对疫情,汉阴疾控人,义无反顾,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宣誓人郭宝宏、曾瑶、陈静……密密麻麻的26个名字,盖着红手印,这是一纸汉阴疾控中心全体成员的宣誓承诺书。

  “护士长,有需要先把我报上去吧!”汉阴县人民医院志愿者招募倡议书通知发出后,当天就有60余名医务人员报名,成为第二梯队人员。

  平梁镇西岭村三组预备党员魏青松,主动请缨要为镇卫生院做后勤水电保障工作。

  危难时刻,一纸宣誓承诺书,诠释满满敬业情。一条条请战短信,无需多言彰显党员本色。

  在这次疫情面前,有令人敬佩的医护工作者,被老百姓誉为生命健康的“守门人”。也有各条战线上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护的第一线,被誉为“最美逆行者”,

  预备党员魏青松的请愿书让很多人受到触动。据了解,他不仅是平梁镇西岭村村主任助理,也是一名专业的机电人员。正月初二,平梁镇卫生院要建疫情隔离病区,院里找人来修水电,别人都不愿意接,找到他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仅仅3天,平梁镇卫生院隔离病区改造装修完毕。

  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县所有党员发出一封信,号召所有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防控、开展宣传、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在全县各镇村,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交警、运输、医疗、疾控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更是随时出现在重要路口,他们从早到晚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守,切实守护每一道防止疫情扩散的关口。一张覆盖全县的疫情防控网不断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守土有责、协同配合。

  “我们已经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一级响应要求主动作为,强化具体措施,坚决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汉阴县县长刘飞霞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