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茶叶发展周期长 茶园套种助增收

作者:李畑 来源:漩涡镇 发布时间:2020-02-26 11:01

  漩涡镇,山清水秀,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土地肥沃,常年云雾缭绕,土壤富含硒元素,非常适宜茶叶的种植和发展,近两年,漩涡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截至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1.9万余亩。

  新建茶园的茶苗长到可以采摘的时间至少还需要三年,考虑到前期投入成本大,收益期长,漩涡镇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这个间隙实现经济收益。春节过后,漩涡镇开始尝试在茶苗间套种农作物。

  近日来,漩涡各村的茶农们抢抓春耕的有利时机,对新建茶园进行套种。在一片片茶园里,村民们正穿梭在一行行茶苗之间栽种土豆,他们回头望了望成片的套种茶园,脸上露出了期盼的神情。朝阳村产业技术指导员吴兆友正与帮工的村民在一棵棵茶苗旁放土豆,不一会儿,松软的土地上就埋下一层大大小小的土豆。“土豆种植和茶苗种植一样,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锄草,全部施用有机肥,加上种植在无污染的富硒富锌土壤上,种出来的土豆煮熟后富有弹性、软糯甘甜,销量也很好。”吴兆友介绍说。

  “茶园套种土豆等农作物,不仅提升了茶叶的品质,更增加了茶农的收入。”漩涡镇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人李明山说到:“茶园套种的种植模式有两大好处:一是在提高茶叶品质的同时,通过精心管理,套种农作物也可让茶农每亩增加两千元左右的收入;二是对地块进行覆盖,可涵养水分,有效遏制杂草生长。”

  为充分挖掘茶园增产增收潜力,漩涡镇利用茶苗行距空间和土地资源,在全镇20个茶叶发展村积极推广茶树套种技术,使土豆与茶苗在生长空间、营养共享上互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在落实茶园套种上,漩涡镇集中组织群众点播,抢抓春耕时节,组织群众集中精力在有效时间内进行点播。截至目前,漩涡镇新茶园土豆套种已完成70%,剩余部分打算套种黄豆等其它经济作物,预计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套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