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河口镇“疫”线复产春耕侧记

作者:王娟 来源:双河口镇 发布时间:2020-02-27 16:17

  初春的双河口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放慢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未改变季节更替下复工复产、春耕细作的脚步。在这春意渐浓的时节,双河口镇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产,农民们用勤劳和汗水在田间地头精耕细作,工人们用娴熟的技艺在厂房里从事生产,处处演绎出硕果累累的好春景。

  金银花里寻“金银”

  “布谷劝早耕,春锄趁初晴”。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穿射出来,抛洒在三柳村的金银花产业园上,春意盎然。走进双河口镇三柳村金银花产业园,就可以看见十余位村民忙碌着给金银花插杆挑枝,整个园区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成了双河口镇春耕忙碌的缩影。

  “在金银花旁用竹竿插到土里可以帮助藤蔓更好的绕到架子上,利于植株通风见光,后期我们还需要注意修剪,创造好的环境,这样有利于生长……”三柳村党支部村书记刘刚也在这忙碌的人群中,一边忙活一边叮嘱着村民,一定要注意苗子的管护。

  “大家不要被疫情吓倒,咱们在防疫的同时也要抓好春耕生产工作,一年之计在于春,好好干,争取比去年种的好,收入比往年高,静待花开,金银自来……”忙碌的刘刚心里还有另外一件事,就是春节后村民外出务工再次返汉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得在吃午饭前赶到居家隔离的联系户,入户摸排隔离人员的相关情况。

  双河口镇三柳村借助镇园产业联盟优势,依托“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党支部主导,合作社运行管理,群众、贫困户带资及土地入股的合作运营方式,打破传统种植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土地资源,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农户种植金银花。2020年该村种植扩大种植500亩,预计每亩增收达5000元,可辐射带动全村261户861人增收。

  艾草绽放“幸福花”

  “艾灸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活血利气,消瘀散结,我厂生产的这款是从传统艾灸包改进而来的艾灸发热贴,方便快捷,很受现在年轻人的青睐,在网络上销路很好……现在好了,机器声一响,心里特别踏实,听着熟悉的轰鸣声,满满的幸福感。”公司总经理肖兴昌兴奋地说到。

  据悉,一链众蔬(陕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位于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社区工厂。该厂依托双河口镇全域野生艾草资源,目前主要从事于艾草种植、生产、销售等,可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200-300人,每户年增收6000元左右。在野生艾草收割季节,收购野生艾草可为当地农户增1000万元收入,工厂综合用工可达300余人,有效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问题。

  当前正值防疫复产关键时期,双河口镇紧扣“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实”的要求,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恢复生产,有条不紊。

 蔬菜大棚“春光好”

  “这是今天一大早摘的草莓和芹菜,准备送往县城蔬菜经销店,镇政府还发放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车辆通行证 ”,让我们的蔬菜销售有了通行绿灯……”位于双河口镇生态农业产业园的种菜大户吴学琴指着已经装满新鲜蔬菜的货车如是说。

  吴学琴,现年35岁,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务实,2019年在龙垭社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承包了12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芹菜、大蒜等,当年8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今年春节期间,因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蔬菜销售渠道受阻,多亏政府为他们开辟了绿色快车道,否则辛勤经营的这12棚蔬菜就只能烂在棚里了……” 吴学琴感慨道。

  2018年10月由陕煤集团扶贫帮扶建成双河口镇龙垭村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园,系该镇“菜篮子”建设的一个缩影,占地200亩,由龙垭村党支部书记盛良超带头成立的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改变大包大揽的经营模式,将大棚承包给本村贫困户或有意愿自主经营的且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蔬菜种植大户经营。

  “今年的收入明显比去年提高了,生活越来越好了,眼看脱贫有希望了……”已在此务工了1年多的老陈,去年在大棚里打工收入1.8万元,她一边手拿镰刀肩扛锄头,一边挥手打招呼:“现在情况渐渐好转了,我们也在镇政府的指导下逐渐恢复生产,去园区务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