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军民一家亲 携手建汉阴——汉阴县双拥工作纪实​

作者:方祎峰 来源:安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08 11:58

  这是一块孕育红色的土地,是陕南抗日第一军诞生地,也是陕南抗日第一军的根据地和大后方,中共安康特支也在这里领导过早期的农民运动。这是一方英雄热血的土地,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里走出过三位开国将军——何振亚、沈启贤、杨弃。曾在这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这里,就是革命老区——汉阴县。

  汉阴县地处秦巴腹地,北枕秦岭,南倚巴山,凤凰山横亘东西,汉江、月河分流其间,形成三山夹两川的地形。全县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总人口31.3万。汉阴县是革命老区县,是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和享誉国际的文化大师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的故里,是创建“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的三位开国将军何振亚、沈启贤、杨弃的故乡。近年来,我县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为抓手,以增强军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双拥政策,形成了“军民一家亲、携手建汉阴”的良好局面,谱写了新时期拥军爱民、军地共建的新篇章。汉阴县自1992年至今连续7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县”,1999年12月24日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2003年县双拥办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至2012年连续两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坚持组织推动,全力保障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建章立制,严格考核,确保双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及时成立双拥工作领导机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人武部政委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纳入对各镇及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县财政每年足额预算双拥工作专项经费。建立了双拥工作四个纳入保障机制,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县委每年召开议军会议,定期召开双拥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和任务。县委、县政府积极为驻军办实事解难题、排忧解难,2019年,市、县领导开展走访慰问8次,社会企业拥军常态化开展。县财政争取2480万元,先后建起了国防教育训练中心、将军古镇、民兵训练靶场,为全县开展国防教育、民兵军事训练和红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双拥工作各级齐抓共管的责任,形成了军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层层抓、职能部门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宣传促动,持续浓厚双拥工作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健全宣传网络,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增强全民爱国拥军意识,为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意识。将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计划,同时列入地方党委、政府及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学校、社区分别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拥军优属、支持驻军部队建设、为重点优抚对象办好事解难题方面的先进模范和典型事迹。二是建好宣传阵地强氛围。对“十天”高速汉阴出口及全县公交车站台作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的固定阵地,设置了大型公益宣传牌及标语,在县级重点门户网站和县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及双拥专栏,全面普及国防教育及双拥知识,增强了全县人民的国防意识,夯实了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三是依靠活动牵引强凝聚。为增进军地联系,每年在春节和“八一”前夕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及双拥系列庆祝活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八月份列入“双拥活动月”,活动月组织开展“爱心献功臣”走访慰问活动、军事日活动、涉军法律宣传、双拥篮球赛、中小学军地共建、义诊进军营等十项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拥军爱民氛围。四是大力表彰强激励。积极营造“双拥”工作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热情,每年在“八一”文艺晚会上对双拥先进单位、社会化拥军先进企业、军人家庭进行表彰,特别是在2019年度全县隆重召开了汉阴庆祝建军92周年双拥工作表彰大会暨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对全县23个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社会化拥军先进企业、10位最美退役军人、10个最美军人家庭、10名最美拥军人物进行了表彰奖励。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双拥氛围,社会各界关心国防、支持双拥、参与创建的热情高涨。五是大力挖掘红色基因强精神。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联合成立评选小组,评选并表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人家庭”“最美拥军人物”各10名。在信息采集工作中,发现挖掘出二级战斗英雄尤茂钱、一等功臣张卫军、抗美援朝战场荣立四次三等战功赵文华等一批优秀英雄人物。并向省厅推送我县一等功臣张卫军、最美拥军人物张凤久先进事迹。积极做好褒扬纪念工作,为29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的老军人上门佩戴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组织开展烈士公祭日活动,大力宣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形成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


  坚持政策驱动,拥军优属迈上常态化轨道

  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拓宽优待领域,严格兑现政策,坚持每年为部队和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实现拥军优属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照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伤残抚恤金,定期组织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活动。2019年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1456.1万元、义务兵发放家属优待金389.6万元,自主就业士兵一次性就业金213万元。为1786名优抚对象缴纳参合基金补助44.65万元,为困难优抚对象发放建房补助15万元。二是扎实做好接收安置工作,推行阳光安置政策,我县退役士兵安置实现100%安置,并全部安排到县、镇事业单位。创新推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开展岗前培训,2019年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全部安排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充实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力量。三是广泛开展双拥建设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专门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召开常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双拥专题和现场办公会议,形成强军兴县共识和聚合军地力量求发展优良作风。县财政投资3000万元为驻军部队修建战备路(一级公路标准),为消防官兵新建宿舍楼,投入200万元建设民兵训练基地。2019年共投入60万元资金对县人武部进行规范化建设,投入70万元资金对县武警中队营区进行改造,用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四是开展倾情为兵服务,每逢“春节”和“八一”期间,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到驻汉部队进行走访慰问,看望部队官兵。近年来,为部队送去各类慰问品合计价值30万元,支援部队基础建设资金共计3500余万元。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经常深入部队走访调研,召开办公会现场解决驻军战备训练、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部队官兵免费安装更换空调、热水器、晾衣房等,解决县人武部人员不足问题,发放随军家属生活补助费8万余元。解决随军家属子女入学100%,切实解除了驻军官兵的后顾之忧,有效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坚持军地互动,拥政爱民工作取得实效

  我县以创建双拥模范县为动力,深入开展军地互动活动,珍惜爱护军政军民感情,形成了唇齿相依、鱼水情深的良好局面。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双拥工作,听取驻军领导的建议和意见,军地领导互相尊重、支持。积极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制度、议军会议制度、党管武装第一书记现场办公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拥政爱民更加突出,各驻汉部队树立“驻地是故乡,人民是父母”的思想,以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从建设幸福汉阴大局出发,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县人武部坚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连续5年帮扶铁佛寺镇铜钱村,先后协调资金350多万元,修建3座便民桥、修复公路5.7公里、建设爱心超市等,助力铁佛寺镇铜钱村按期实现脱贫摘帽。驻地部队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捐资30万元为挂联的贫困村修改建通户路,架起了连心桥,每年秋季开学都会挑选训练骨干为学校新生开展军训活动。汉阴武警中队多次执行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受到驻地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县消防救援大队自觉服从地方领导,2016年以来共出动抢险救灾任务共608起,发挥特长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主动照顾孤寡老人,摘除马蜂窝,参加义务植树等活动,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平安汉阴建设中屡立新功。近年来,各驻汉部队为振兴汉阴经济发展、助学兴教、综治维稳、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受到了各界好评,形成了军民一家亲、携手建汉阴的生动局面。


  我县双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不开省、市领导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驻军部队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深感双拥创建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扬革命老区人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主动适应新形势,拓展新领域,丰富新内容,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亮点,为我县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为全市争创“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