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守初心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11 17:57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分享:

  从教师改行到行政、从县城到农村、从机关干部到扶贫一线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扶贫战场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汉阴县水利局干部——刘定龙。

  田凤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655人,计划今年整村脱贫,这对刘定龙来说是一场考验,刚到村后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户情,他夜以继日走村串户、走访调研,被狗追、被胡蜂蛰,不容易进了门,有的还不给好脸色,踏进多少户门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1.jpg

  通过对每户走访了解,和群众交友谈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慢慢的村民熟悉了我,接受了我,我的微信多了近百个‘亲戚’。”刘定龙说。

  帽子哥,实名吴明付,为分散特困供养户,因常年带着帽子,因此人称“帽子哥”。他的住处距离村级道路1公里左右,房屋破乱不堪,长期独居智力弱化,不知年月,不明秋冬。2017年村里给他安排了交钥匙房,但他一直不愿下来居住。

  刘定龙看在眼中,急在心头,多次上门劝帽子哥“出山”。 “我在一次劝访返回村部时,骤降大雨,在下山时还摔了一跤,尾椎骨摔伤,随行的人说送我去医院,我说没事的,没料想这一痛就痛了两个多月。”

2.jpg

  经过无数次劝说,帽子哥最终搬进了新家,刘定龙根据他会竹篾编制的手艺,动员周边群众邀请他做手艺,使他逐渐融入群居生活。如今田凤村17户群众的住房得到修缮加固,硬化通组道路两条3.1公里,修复渠道3.5公里,铺设灌溉管道4公里,修复堰塘1口,新建河堤80米。

  如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是刘定龙思考最多的问题。田凤村地处凤堰古梯田核心景区,黄龙庙、“魔芋包”等景点,村子的旅游发展潜力巨大,走上一条“农旅结合”产业致富之路是最佳选择。

3.jpg

  凭借县里实施“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奖补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机遇,田凤村成立了农丰茶叶专业合作社,村上102户贫困户成为股民,每户配发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垦出200余亩梯地,种植水稻500亩,种植油菜750亩,建设观光茶园,打造休闲养生、摄影绘画及文艺创作胜地。

  一到旅游季,村里农家客栈接待压力陡然增加,刘定龙就一户户上门发动群众收拾好自家住房,缓解农家客栈接待压力。家住田梁农家客栈隔壁的贫困户冯忠保便是受益者,他家腾出两个卧室作为客房,一个月下来增收3000余元。同时他还鼓励原有农家客栈扩大经营规模,培育新客栈3家。“下一步将通过管好种好梯田、讲好农耕故事吸引游客,打造亲子农耕体验园、观光茶园、摄影基地留住游客,重点发展富硒粮油、茶叶、林下养蜂、干菜加工等产业,让景区人气更旺,让游客满载而归,让群众持续致富。”刘定龙信心十足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