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扶贫路 谱写多彩梦——记汉阴县观音河镇中坪村“第一书记”夏恩林

索引号: zsdwfpj-GK-2021-0007 发布日期: 2020-03-13 10:59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双手,撑起扶贫工作的一片天;一双脚,走过了扶贫路上的万水千山;一颗心,践行了初心与使命。他就是夏恩林,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监测站的一名普通干部。两年来,他用担当与坚持,让观音河镇中坪村旧貌换新颜。

1.webp.jpg


义无反顾进山村


  2018年初,刚刚结婚不久的夏恩林,主动请战到观音河镇中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工作的他,虽热情很高,但不善言辞、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一系列的困难让他时常感觉力不从心。在他最纠结的时候,是生态环境分局党组给了他信心和支持。退二线的老局长到村“传帮带”,手把手教他怎么开展农村工作。局支部开展与中坪村支部“双联共建”活动,有了党组织这个强大的平台,让这位一口外埠方言的第一书记很快融入了中坪村,听得到群众的实话,看得出村上的短板了。

2.webp.jpg

  中坪村是汉阴县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观音河镇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当时全村常住人口365户1142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户539人,贫困发生率为47.2%。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山高路远,群众居住分散,集体经济薄弱,无主导特色产业,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艰巨。

  为尽快摸清村情户情,夏恩林走遍了中坪村的沟沟壑壑,挨家挨户串门和群众拉起家常,了解他们的主要致贫原因。2018年3月,夏恩林在一次独自走访边远贫困户的小路上,被突然冲过来的一只狗咬伤,钻心的疼痛让他几次都想放弃,有一段时间看见狗都会产生心理阴影,但是一想到中坪村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想干事脱贫的决心,他没有退缩,在治疗恢复后,重拾信心,克服心理的障碍,回到村里再次敲响了一家一户村民的大门。


修路建房产业兴


  由于山大沟深的自然条件限制,中坪村几个村民小组不通水泥路,出趟门要走两个小时山路,有的贫困群众从来没喝过干净的自来水,有的山沟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很多群众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看到这些,夏恩林内心触动很大,坚定了必须先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的决心。

3.webp.jpg

  两年来,夏恩林不知到县上各个对口部门跑了多少趟,争取来的项目、资金,让中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修并硬化道路3.1公里,实施村主干道油返沙3.7公里,配套建设产业路4.5公里,完成安全饮水管网改造10.5公里,新修分散安全饮水工程两处,建成村级卫生室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水、电、路、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中坪村两房建设任务居全镇之首,困难重重,但是夏恩林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经过认真反复的思考,终于想出了因地制宜、分户施策的办法,针对村里山大沟深,贫困户原址危改成本大的现状,一方面创新推出危改小集中模式,将本村44户贫困户按相对集中的原则,在4个点集中新建住房,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实现造房成本节约和土地集约利用双赢;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易地搬迁县城集中安置73户,交钥匙工程10户,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就解决150户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这种科学有效的作法得到了县镇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大力发展猕猴桃主导产业,争取生态环境汉阴分局支持,落实生态建设资金110万元投入到中坪村猕猴桃产业建设中。现在,中坪村以镇园产业联盟、“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和三个一产业模式为载体,已发展猕猴桃500亩,通过引领示范、贫困户参与,将全村近150余户贫困户全部镶嵌在产业增收链中,成为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重要支撑。


扶贫路上展党性


  “农村是一所大学,只要你用心,有你学不完的知识!”,两年的帮扶经历让夏书记有感而发。原来腼腆、不善言辞的夏恩林,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了蜕变,现在的他和贫困户打起交道游刃有余、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沟通协调灵活高效。中坪村的搬迁危改、产业发展、软件资料、贫困户满意率都位列全镇前茅,因为工作出色,他多次受到联村县镇领导的高度评价。

4.webp.jpg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克服困难,默默地付出,外表坚强的他很少给组织提出困难问题,父母常年身体不好,经常是轮换着住院,但是他无法陪在身旁;因为长期驻扎在村里,和妻子聚少离多,经常一个月都见不到一次,妻子在医院工作,很忙很累,在怀孕期间,也没有时间照料,妻子从未抱怨,而是默默在背后付出和鼓励,总说“既然到村上去了,当了第一书记,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必须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干好,为群众干些实事”。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他为村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减贫任务落实等倾注了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通过持续精准帮扶,顺利实现了中坪村185户536人脱贫退出,剩余贫困人口5户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2018-2019年历经省市县多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和检查,每年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的道路注定是任重而道远的,夏恩林靠着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披棘斩荆,一个又一个突破了扶贫路上的挫折和困难,从一名环保工作者蜕变成了脱贫攻坚的骨干与能手,他用自己行动验证了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脱贫一线生动诠释了环保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