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外科医生——记汉阴县中医医院驻村第一书记田华伦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23 08:21
来源: 县中医医院
内容概述:
分享:

  老田是普外科医生,今年50岁了,他以为自己的医生生涯会一直这样——每天接诊病人、查房、走进手术室,完成一例例手术、一摞摞病历,然后送走一位位治愈的患者。

  20多年的医生生涯,老田积累了不少手术经验,该晋升的职称已晋升了,多年的无影灯情结已深植心田了。2019年的春天,让老田没想到的是,50岁的生日还没过呢,自己却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观音河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容不得多想,他放下手中的手术刀,告别工作多年的岗位与同事,走进一个“全新”的领域。


  用手术刀去攻克脱贫攻坚“顽症”!

  对扶贫工作,老田并不陌生。作为老党员的他,平日里就很关注国策民生,如今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平日里接诊的贫困群众不少,以前也参加过“天使扶贫”行动,对群众的疾苦了然于胸。面对一份新的使命与号召,老田欣然接受并暗下决心——农村天地,大有所为,就用我的手术刀去攻克脱贫攻坚“顽症”吧。

  观音河村属于2018年脱贫退出村,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方向与重点在哪里?怎么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赖?如何快速做好自我定位融入村委班子投入工作?

  带着问题与思考,老田认真学习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下发的各类政策文件,恶补了脱贫攻坚知识,对村部的各类资料数据进行了详细摸底。上级政策明确,结合村情,工作重点自然浮现,下一步就是走入到群众中去了。

2.1.webp.jpg

  带着笑脸与热忱的心,早出晚归,与同事一户户的走访,了解他们的家庭人口、劳动能力、种植养殖技能、外出务工、经济来源、困难诉求、致贫原因等情况,一一记录;利用自己“医者”的身份,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检查身体,查看服药、就医、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大半个月的时间,他就走遍了观音河村的沟沟壑壑。

  群众的事无小事,在走访群众周小菊时,老人说灯不亮了。仔细检查,发现电线严重老化,很不安全。没有灯,老人万一摔倒了咋办。他二话不说,拎着工具,卷起袖子就帮老人把老化的电线都换掉了。看着亮堂堂的灯,老人家连声道谢“田书记辛苦了”。


  背着药箱入户

  老田的背包是个百宝箱——里面有血压计、血糖仪、感冒、促消化、腰腿痛等常备药。

  群众常常因为赶农时、爱惜钱,认为是小毛病不碍事,忽视了自己的健康。老田常挂嘴边的是“李大哥,你最近血压咋样?要按时吃药,盐吃淡点嘛;张大哥,你胃不好,你莫喝酒了呀……”。五组的石德树常年患有糖尿病,老伴也有点呆,老田每次路过他家都要进去看看还有没有药,给他复查一下血压、血糖。

3.webp.jpg

  几个月下来,“白净书生”老田晒黑了,但群众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外科医生“田书记”,待人亲,在家就能“看病”,老田觉得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想尽办法让村民富起来!

  脱贫攻坚要让群众都富起来,都过上好日子。发展靠干部,长效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是关键。

  他积极与“娘家单位”——汉阴县中医医院联系,争取资金安装了热水器、聘请了炊事员,解决了驻村队员吃住问题;又邀请医药公司实地考察,发展吴茱萸中药材。

4.webp.jpg

  目标确定,立马行动,召开村民代表会,成立中农合作社,完成流转土地、资金申请、群众入股,150亩的吴茱萸很快在山坡上安家落户。闲置土地集中管理,群众可务工增收,可分红。积极开展院落会,面对面的谈心,让脱贫攻坚政策走进群众心中,困难解决在眼前;开展支部联建、新民风评议活动,表彰脱贫标兵、道德模范,鼓励先进,带动后进,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2020年春节,下乡驻村的老田终于可以回家休息几天了,与妻子和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团聚。不料,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1月27日,大年初三,一纸调令驻村医务人员充实到防控一线,老田再次穿上了久违的白大褂、防护服来到定点医院值班,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医院,不能回家。

5.webp.jpg

  2月29日,全县脱贫攻坚考核工作全面展开,刚刚完成值班任务结束隔离期的老田,又回到村上投入扶贫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巩固力度,观音河村还要发展吴茱萸150亩、猕猴桃100亩,挖掘机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安排动员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复产复工,再次摸排走访,对边缘户、贫困户实施重点帮扶,建立返贫预警机制……

  老田带领年轻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又忙碌起来了。他是一位医者,是驻村书记,也是防疫战士,“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一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老田一样兢兢业业不计得失的扶贫干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干群合力下,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