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霞同志在全县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2593 发布日期: 2020-01-07 10:30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分享:

同志们:

  刚才,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和生态环境局分别就全县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都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和“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安全生产方面,先后提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建立企业主体、属地管理、综合监管、行业直管四位一体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等要求。生态环保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再次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今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牢固树立“大安全”“大环保”理念,将安全环保责任切实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早行动、快部署、严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始终保持高度清醒,树牢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持续强化隐患排查和污染防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安全生产方面,全面做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县消防救援大队挂牌成立。扎实开展“四项攻坚”和集中执法行动,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均实现下降,保持了全县安全生产持续平稳态势。生态环保方面,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省环保督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交办的7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年优良天数314天,我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蒲溪、双乳等4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实施21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茨沟、洞河等3个村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尽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影响我县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工作中个别问题还很突出。从时间节点看,当前正值深冬时节,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多,交通运输、户外生产等安全隐患大,加之双节即将来临,群众出行集中,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正处于灾害多发易发期。同时,长期以来,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巨大的压力。一季度,综治平安、维护稳定和保供促销等工作,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从行业领域看,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公共消防、特种设备等方面还存在安全隐患,排查还有死角。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范围广,违法燃放、售卖、运输行为隐蔽,调查取证难度大。从监管责任看,一些地方和行业部门认识还有偏差,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对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行业监管边界不清,应急救援保障条件有限;一些企业安全观念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中存在“接不住”的问题。对上述问题,各镇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漏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二、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一)推进系统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为重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堵住“安全漏洞”。

  一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要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好各行各业的直接监管责任,对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相关规定,严格履行安全投入、隐患治理、安全培训、应急处置、安全保障等法定义务,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和人员。扎实稳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5个行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实现“三减少两规范”目标。

  二要加强安全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强化建设项目核准审批,坚决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确保新增企业、新建项目不存在先天缺陷。要提升企业自身安全水平,加快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应用,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县情实际,牵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全面组织实施,切实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三要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遗漏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对排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要逐个登记,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措施、进展情况,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对短期内难以治理的隐患,要强化监控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限期督促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和责任主体要重拳出击,严格实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打击治理措施,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狠抓安全风险评估,聚焦可能引起重大事故的风险领域、部位、环节和场所,制定采取针对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四要抓实重点行业集中整治。要重点抓好道路运输安全,持续做好公路桥梁、坡道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长途客车、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的监控和管理,集中力量整治县、镇、村级道路“黑站点”、超限超载和非法运输等行为。加强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及时做好雪天应急物资储备,落实好除雪防滑措施。强力整治危化品重大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冬防措施。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加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集中治理,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县公安、消防等部门要针对春节前后人流、物流集中的实际,切实加大管控、巡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对车站、市场、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监管,严防火灾及拥堵、踩踏等群体性事件发生。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和违法转包等违法行为。工贸行业要深化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专项治理,城市燃气、旅游、民爆、农机等行业要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二)精准开展防治,确保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打好四大保卫战。要坚持把改善环境质量摆在环保工作的首要位置,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青山“四大”保卫战。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散煤治理和禁烧禁放等工作。当前,春节临近,要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倡导文明过节, 自觉禁放烟花爆竹。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和各类媒体,要加大禁放通告和典型案例宣传曝光力度。县教体局要指导学校在寒假前开展不少于2次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通过学生引导和影响家长文明过节。县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和城关镇等部门要总结2019年元宵节期间禁燃禁放成功经验,持续加强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全流程、全环节监督管理。县公安部门要紧盯除夕晚上到正月初一、初六和初八(门店集中开业的节点)、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全天候组织清查整治行动,对于燃放“第一挂炮”的人,第一时间出警执法、第一时间处罚到位,通过曝光形成震慑,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同时,要统筹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土壤污染分类管控等各项工作。二要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污染源,对现有生产企业,要鼓励和推动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创新,切实降低生产能耗、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提高环境承载能力。要严格环境准入,对招商引资项目,优先考虑环境影响和环境承载能力,坚决避免高污染企业落户。对具体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确保项目环保风险可控。三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不符合环境标准的企业和落后过剩产能,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做到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

  (三)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各镇、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遵循“四个最严”基本要求,采取“严防、严管、严控”的监管措施,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一要加大源头治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平。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依法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二要加强安全整治。紧抓“两节”期间,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蔬菜、水果、饮料等重点,深入排查各个环节的食品质量安全隐患,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要突出抓好城镇社区和乡村小诊所、小药店的药品管理和农村药品市场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三要提高应急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县餐饮单位、机关食堂和学校食堂、营养餐加工点安装摄像设备,开发手机APP、应用程序等软件,打造集“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平台,保障市民知情权、监督权,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四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同时,要全力做好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验收各项工作。

  三、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层层夯实责任。各级领导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和环保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调度,亲自检查,亲自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环保两条“红线”。各镇要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村(社区)和每个企业,健全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网格,明确包联领导、责任人员、工作措施,确保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县公安、交警、消防、卫健、供电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落实防灾减灾安全措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规章制度和管控机制,提高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强化职工安全环保教育培训,经常性开展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严格遵守生产规程标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密切协作配合。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各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相互联动工作合力。县安委会办公室和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在全县组织好相应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相关部门单位既要认真扎实做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环保工作,又要抓好区域联动和联合执法,提高工作效能。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联合执勤和交接班等制度,建立值班日志,公布值班电话,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突发事件预警处置。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各分管同志要加强协调调度,定期听取汇报、检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县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挂牌督办、约谈警示、媒体曝光、督查问责等方式,加强日常检查、跟踪督导,紧盯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一抓到底,确保抓出实效。要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全面查处安全环保违法行为,对问题逾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拒不整改和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

  四、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要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县人社部门要牵头,扎实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检查和掌握各自辖区和行业领域内的欠薪矛盾隐患和苗头,对在建项目、各镇产业项目和劳动用工密集企业要逐项目、逐工地、逐企业进行摸排,协助指导企业化解各类纠纷,及时处置欠薪矛盾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快乐舒心过春节。

  二要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省市“两会”、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等重要活动工作将至,加之年末岁首,返乡人员增多,各类社会矛盾频发多发,各镇各部门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社会矛盾开展全方位排查,落实专班加快调处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不上行。要扎实做好涉贫信访领域风险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和信访秩序。同时,要做好重点人管控工作,千方百计将重点信访人吸附在本辖区,为2020年全县争创信访工作“三无县”开好头起好步。

  三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回收和小额扶贫保险工作。认真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在信贷投放、清收过程中,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借助村级“4支力量”做好借贷户思想工作,帮助其树立信用意识;加大清收力度,各承贷银行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分类措施和化解方案,加大到期贷款清收和逾期处置化解力度,确保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严格控制在0.5%以内。把农村小额扶贫保险作为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县农村小额扶贫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督办督导力度,促进全县农村小额扶贫保险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落实。

  2020年开年伊始,县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和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希望大家明底线、守红线,平平安安过一年。春节即将来临,让我们积极行动、共同努力、扎实工作,让全县人民过一个平安喜乐、吉庆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大家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汉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