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霞同志在2020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2739 发布日期: 2020-04-09 16:50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刘飞霞同志在2020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

同志们:

  这次县安委会全体会议,正值全县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明天又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可以说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四个部门分别就全县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和环境安全做了安排,我都同意,请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相关工作,再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清形势,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

  201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态势,县政府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今年一季度,我们在安全生产和食品、交通、消防及环境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整体稳定,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同步协调推进。成绩值得肯定,但必须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季度,全国各地相继发生了多起较大、重大安全事故。特别是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性质严重、影响恶劣;3月30日,湖南郴州火车脱轨侧翻事故造成1人遇难4人重伤123人轻伤;同一天,四川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3月21日,我省临潼区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也表明我们安全生产基础非常脆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强调要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当前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极大冲击,也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二季度正值全县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建设的高峰期,又是“五一”等重点节日和森林火险、道路交通、汛期、地质灾害、溺水、食品安全等事故易发高发时段,安全生产呈现点多面广体量大的特点,诱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增加。少数干部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强,执行不严、落实不力,工作前瞻性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设施不够完善,个别地区消防保障能力、安全管控标准、规范和制度等还没有跟上发展步伐。对此,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由县安委办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做到安全检查有痕迹、安全隐患有记录、问题整改有结果,切实消除各类隐患。要深入医院、疾控中心、医学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杜绝防控工作“带隐患运行”。按照学校复课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校园安全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各级学校安全顺利复课。严格排查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隐患,积极防范、主动应对汛期次生环境灾害;对存在重大隐患、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风险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和整改。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实行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建立专门台账,强化跟踪督办、限时整改,对整改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要持续深化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四项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扎实有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全面排查治理危桥险路,严管“两客一危”,严处醉驾酒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好农村道路“125”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县住建等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大建筑领域非法改造装修、高空坠落等隐患整治力度,强化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等重点施工环节监控监管。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持续开展城市大型综合体、农贸市场商场等消防安全整治,对复工复产企业、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重点消防治理。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重大危险源和特种作业管控,抓好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整治。相关部门要系统开展防煤气中毒、防学生溺水、旅游行业等领域安全检查,努力做到安全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三要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坚持以“四个最严”为基本遵循,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综合执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要充分做好学校食堂开学前食品安全准备工作,进一步压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食堂就餐场所、操作间、设施设备、厨具餐具等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舌尖安全。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网络订餐、小摊点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食安”项目建设,将学校、大型餐饮、敬老院等纳入监管平台,力争今年12月1日前系统覆盖率达到90%以上。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组织开展好全县农产品和食品抽检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98%以上。

  四要积极防范自然灾害。要深刻汲取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教训,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各镇、国有林场要在禁火期前抓紧制定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县公安、林业、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发挥好行业监管作用,强化林区防火措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汛期即将到来,县自然资源局、防汛办等部门要加强泥石流、洪涝等灾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道路、移民搬迁安置点、水库、塘坝等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推进堤防工程除险加固,扎实做好病险库塘的排查修复工作,不断提升全县防汛防灾能力。要加强防火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队伍力量,组建好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抓好应急抢险物资的补充更新和储备工作,做到足额储备、严格保管、科学调度。

  五要筑牢生态环境安全。要立足县情实际,有重点地做好环境风险管控和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通过源头防控切实避免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要严格环评审批,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指导,依法做好环保竣工验收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要开展水环境、大气、城市噪声、医疗废物、辐射环境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偷排、直排、漏排环境违法行为,健全案件移交和联合办案机制,有效查处污染投诉和环境纠纷,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要不断完善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夯实县、镇、村(社区)三级网格长的工作职责,强化水质检测、危化品通行管理、尾矿库安全、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环境风险源的管控,确保不出现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六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从严加强执法监管,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联合执法,督办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顽疾,形成强大震慑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县应急、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主动加强对上衔接,积极争取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有序推进县级综合救援队伍建设,适时推进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和企业救护队伍建设。要统筹资源,稳步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全县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管理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加快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尽快形成县级应急指挥体系“一张网”。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定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确保发生险情能够立即自救,最大限度争取救援时间和主动权。

 三、靠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监管监督防线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入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责任制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行企业隐患查治闭环管理,推动“主管部门查隐患”向“企业自觉排隐患”转变,将督查和监管重点向企业主体责任倾斜,对企业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无证生产、冒险作业等违法行为重拳查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要强化宣传教育。要抓好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把企业法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非煤矿山、建筑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作为安全培训重点,严格落实全员培训制度。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编发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安全风险预警、事故警示案例等信息,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深化安全文化单位创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同防共治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要按照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由县安委办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抽调专门力量,定期开展全面检查,县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切实履职尽责,定时开展专项检查,对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扬,工作滞后的要进行通报。督导检查要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目的,真正找准问题,整改到位。县安委办要会同各专业委员会对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四要强化责任追究。县安委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和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检查考核,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排查风险不认真不彻底、重大隐患问题麻木不仁久拖不决的,要查准查实、揪住不放,公开揭露抓落实粗枝大叶、抓整改敷衍了事等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运用,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