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无人机助力生态环境执法

作者:肖威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15:42

    4月10日,一架无人机在汉阴县洞河水库上空巡逻,全方位、多角度对洞河水库周边环境进行排查。通过无人机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已成为汉阴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对县域生态环境监管的一种常态,此次巡查未发现库区污染及聚众垂钓现象。

    2018年以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相继购置8台无人机用于日常执法监管,通过采取“高空+地面”的工作模式,对全县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32次,助推环境监管和环境执法高效化、专业化、科学化。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不受空间地形限制,机动性好、时效性强、视野开阔、范围广阔,取证效果好的优势,对全县工业企业、畜禽养殖业、饮用水水源地等进行执法巡查,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汉阴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将逐步推进无人机在环境执法各项工作中的应用,通过非现场执法取证,减少现场人工检查频次,避免影响企业生产;充分发挥无人机“千里眼”的作用,对饮用水水源地、敏感河段进行执法巡查,确保全县人民饮水安全;督促各镇利用无人机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生态环境执法,确保区域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切实维护县域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