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确保“四个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4-22 09:14
来源: 县纪委监委
内容概述:
分享:

  “最近家里各方面都还可以,村上还通知我到茶园采茶,每天还有百十块钱的收入,现在就是有点担心,我的公益性岗位合同马上快要到期了,不知道村上今年还能不能和我续签。”近日,汉阳镇长新村四组贫困户任志芳对督查组的干部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2020年2月,经县级初审市级复审和省上评估检查,我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为全力做好脱贫摘帽后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党和国家的检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成立5个督查组,从3月份开始,每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脱贫摘帽后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驻村工作队管理、帮扶政策落实、帮扶干部入户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实现对全县10个镇和所有贫困村的监督全覆盖无遗漏。

  任志芳一家原先住在汉阳镇长新村的一座山头上,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丈夫刘宗奎也因病瘫痪在床,家里两个孩子正在上初中和小学,婆婆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本人又由于双眼高度近视还要照顾家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自我造血能力十分薄弱,村上先后为其落实了农村低保和公益性岗位政策,这些成为了其全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19年全家人均收入虽然达到了脱贫标准,但离开扶贫政策的持续扶持,就有陷入返贫困境的危险。像任志芳这一类的贫困户始终是督查组重点关注对象。

  “任志芳一家的基本情况你们也清楚,我们主要想了解一下她们家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脱贫后在还有哪些巩固提升措施。”督查组入户走访前,向村党支部书记何官美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2019年,她们全家搬迁到了汉阳镇天池小区,享受政府易地搬迁补助资金12.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还补助了资金4万元,现在全家从深山里面都搬出来。去年还享受了政府配股资金5000元,带资入股发展茶叶产业。村上聘用她担任村级环境卫生保洁员,每年有公益性岗位收入7200元,两个娃享受各项教育补助资金大概有2500元左右,全家低保补助一年能有1万多,全家每月还能领取养老金、残疾人补贴、高龄补贴大概有300多……”何支书对其一家享受的各项政策一一进行了“对账”核算,各项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一个也没有落下。

  “她们一家虽然人均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也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经过镇村和帮扶干部的综合研判后发现,任志芳一家搬迁后已基本不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而且家里还有两个残疾人、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外出务工也不太现实,自身发展的后劲严重不足,巩固脱贫成果主要还是要靠各项政策兜底。今年村上将继续和她签订公益性岗位合同,低保和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也将按最新政策提高后的标准发放,其他的各项帮扶政策也都将按要求落实到位,下一步等她居住的小区各项配套设施建好后,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就地就近协调帮助落实工作岗位。”帮扶干部也在一旁介绍到。

  得到这些肯定答复后,督查组人员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与任志芳进行了联系,再次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一一进行了核实。

  “请你放心,脱贫摘帽后帮扶责任不摘、帮扶政策不摘,你家现在享受的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帮扶政策都会继续享受,最近村上马上就要和你续签公益性岗位合同,其他各项帮扶措施也都会应享尽享,如果在落实帮扶政策方面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向镇村和帮扶干部咨询,也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 听了督查组干部的一番话,任志芳才放下心来。

  据了解,全县脱贫摘帽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一方面和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四支队伍”责任落实情况、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和“过筛子”式的验收把关,确保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4月份先后对10个镇和40个村,开展了督导检查,发现共性问题2个,个性问题7个,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2020年1至3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件,其中立案5 件,结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期5件5人,以铁的纪律为决战决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