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安康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2.1%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4-03 11:20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形成较大负面冲击,服务业更是首当其冲,人员不聚集使大部分服务业活动停滞,企业纷纷关门歇业。面对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逆势而上,部分企业在危机倒逼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加快产品或服务转型升级,探索推进网上办公,电商换市等新经营模式,努力实现关门不停业,这些企业的积极尝试为推进全市服务业复苏和后期发力提供有力支撑。  

一、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基本情况  

一套表网报平台资料显示:1-2月全市276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4  亿元,同比(下同)下降22.1%。实现营业利润 0.88 亿元,下降41.3%  。期末用工人数2.0万人,下降3.9% 。

(一)疫情对行业影响参差不齐,重点行业逆势而上减缓疫情对规上服务业冲击。  


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分门类营业收入情况  

 1.png

1、疫情使学校延迟开学,校外培训机构旺季不旺。1-2月规上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0.22亿元,下降67.2%。  

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各种文化演艺活动取消或推后,KTV、健身房、影院、网吧等关门歇业,春节期间本应是这些行业的黄金档现在却变成空档,  1-2月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19亿元,下降62.8%。  

3、受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和人口流动限制等因素影响,1-2月规上交通运输、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下降32.4%;规上居民服务、修理及其它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29亿元,下降40.7%。  

4、房地产业(不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个行业门类因部分企业主动做为,在危机倒逼下积极拓展经营方式缓解疫情冲击,1-2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19亿元、0.29亿元、0.69亿元和0.22亿元,分别下降27.4%、22.0%、21.4%和20.3%。  

5、疫情催生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网上办公、线上课堂、企业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尝试以电换市等,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而上,1-2月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增长8.4%,收入占总量的44.8%,成为抑制规上服务业大幅下滑的有力支撑。  

(二)疫情影响大部分县区营业收入下降。11个县区中1-2月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50%的县区2个,宁陕下降83.1%、平利下降67.4%;其次是岚皋、紫阳、白河、汉阴、旬阳和高新分别下降52.3%、51.6%、49.0%、48.3%、47.3%和30.0%;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强力拉动下汉滨下降12.3%;镇坪企业少,在个别企业结算欠款的拉动下,增长7.1%。  


 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分县区营业收入情况  

 2.png

二、后期预判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二季度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制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一系列大力度对冲政策出台后,政策效应会不断显现,部分企业更会借有利政策东风主动作为努力弥补欠账,在多方作用的助推下,服务业将逐步企稳回升。  

三、几点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服务业发展。2019年全市服务业占比41.5%,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其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行业多、牵涉面大、政策性强,因此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强化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研究,推进相关服务业行业发展。  

(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力促全市服务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市场监管、教育、卫生、文广、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精准落实中省市出台的疫情对冲政策,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多部门“合力”综合研判,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用能、融资、减少行政性收费、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等方面,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松绑,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的服务推动三产服务业发展。  

(三)促进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不断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疫情其间企业危机中寻找商机,部分新模式、新业态已露尖角,目前要积极关注鼓励一些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转型升级;二是加强对信息、租赁、商务、文化等新兴服务业的引导,促进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三是不断加大对高技术含量、高层次服务领域的推进速度,帮助企业适新应变,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条,不断促进服务业内部结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