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万千百十个”工程促推残疾人脱贫攻坚

索引号: zsdwfpj-GK-2021-0007 发布日期: 2020-05-11 09:18
来源: 汉阴新闻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不能少。作为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残疾人,如何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汉阴积极探索,着力打造“万千百十个"工程,让残疾人过得更殷实更有尊严。

微信图片_20200511091418.jpg

  万名残疾人普惠政策不漏一人

  汉阴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6万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为确保残疾人办证一个不漏,享受政策一个不漏,汉阴及早行动,由残联牵头,联合扶贫、民政部门,发动镇村和4支队伍力量,共排查未办证残疾人460人,于3月8日至15日,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精神病医院评定专家进村入户为残疾人免费评残451人,未达残疾标准9人。同时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再筛查再比对包括残疾人办证及涉残政策落实情况,待数据汇总后,逐项落实问题整改。县"321"公众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告,各级各部门以及帮包干部齐动员,各医院精心调度,每日评残,县政务大厅做好引导,换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511091425.jpg

 千万投入残疾人民生服务保障

  汉阴每年出台为残疾人做好十件实事方案。近期汉阴对外公布2020年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内容。为确保十件实事落到实处,残工委办公室下发了《县政府2020年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考核办法》,汉阴发布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十件实事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县残联主动出击,深入残工委成员单位和镇村进行座谈调研,着力推动十件实事落实落地。

  百名干部一线帮扶百名残疾人

  在观音河镇药王村,有一支让残疾人称之为他们的"拐杖"的扶贫队伍,他们就是县残联扶贫工作队。该村有残疾人132人,贫困残疾人64人,县残联包联药王村以来,先后为残疾人上门办证3次21人,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适配辅具16人次,实施无障碍改造14户,解决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22人次,支持残疾人发展产业6人,残疾人生存能力和生存质量明显改善。近年来,通过惠残政策和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的努力,全县共有7025名残疾人达到了脱贫标准。近期,县残联联合工商联、教体局在全县开展双百帮扶活动,对未脱贫残疾人,在原有帮扶干部一帮一的基础上,由残联选派各级残联干部、工商联选派县内企业、教体局选派学校教师共100人(户),采取残联领导联片,理事联镇,各级残联干部、教师、企业各联一户残疾人户,通过示范引领,从产业、就业、教育助学方面促残增收脱贫。目前已完成100名残疾人户的遴选,在此基础上落实帮扶责任、任务和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511091428.jpg

  十镇二十三个部门唱响主旋律

  县委、县政府各明确有一名分管领导,县政府成立了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残工委成员单位共23个。各镇均明确了一名党委委员负责镇残联工作,并有专兼职残联专干1名,汉阴也是最早建立村残协组织和给予残疾人专职委员补贴的县。近期,由税务部门牵头正积极做好残保金征收工作,民政部门牵头两项补贴、残疾人托养工作,人社部门牵头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农业农村局携手残联在10个镇打造市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园,卫健局携手残联协调各医疗评残机构做好残疾人换证工作,县残联携手各镇和县残协着力打造残疾人创业就业实训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511091451.jpg

  个个出力人人有责共克时艰

  今年以来,县残联坚持在抗疫一线检验干部,一些同志大年三十刚过就奔赴一线村组,一些同志下沉社区值守。近期,按照责任分工,残联理事每人主抓一项重点工作均取得明显进展。去年成立了全市首家残疾人创业就业协会,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121名,由会员领办和创办的企业35家,今年在县政府的争取下又为残协争取陕煤扶持100万元建立了残疾人创业就业互助资金,到年底会员创办的各类型企业可望达到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