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霞同志在全县防汛防滑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4633 发布日期: 2020-05-13 17:16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分享: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召开全县防汛防滑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防汛防滑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和把握全县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汛防滑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刚才,济兵、长国同志对今年防汛防滑暨河湖长制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很有操作性,请大家贯彻落实。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防汛防滑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希望大家按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河湖管理、水利建设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并在防汛关键时刻专门就抗洪抢险救灾发表重要讲话。4月初,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全县遭遇了暴雨洪水、高温干旱等多轮极端天气,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科学应对”理念,各镇和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快速反应、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始终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有效应对了各种自然灾害,实现了安全平稳度汛。一是多方联动,责任到位。建立健全了“河湖长+警长+x”管护责任机制和县、镇、村、组“四级联动”的防汛防滑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了各项措施得力、责任到位。二是超前部署,准备充分。全县先后召开防汛防滑、河湖长制、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提前作出部署。各镇各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汛前检查,消除隐患,完善预案,强化储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显著增强。三是调度精准,处置有效。强化带班值班制度,各镇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度,及时精准处置突发险情,多维度多层面综合应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县气象局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县水利局获得全省防汛先进单位称号,县应急管理局尾矿库治理工作获得全市表彰。尤其是去年9月上旬过后,我县接连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量超过1983年,全县10个镇近万人受灾。各镇和防指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全力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和水毁修复及恢复重建工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为全县促发展、保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四是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与县财险公司合作,推出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等产品,创新了水毁修复方式,提高了水毁修复工作效率,减轻了财政压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防汛防滑减灾工作还面临复杂形势和诸多问题:一是对局地暴雨、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和突发灾情的认知、预防和治理还处在不断提升水平、创新工作机制和探索治理方法的阶段。二是全县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基础仍然薄弱,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不高,防汛预警平台建设、病险库塘除险加固建设任务繁重。三是全民防灾减灾避灾意识有待提高,镇村防汛力量薄弱,防汛抢险专业人才紧缺,部分干部群众对灾害的认识和应对仍然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和懈怠厌战情绪。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并采取长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

  (一)切实提升防灾抗灾能力。一是县气象、防汛、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科学分析,精准预测,依靠先进科技、专业人才和会商制度,及时准确上报、通报雨情、水情、汛情等有关防汛防滑信息,为科学决策、全面组织调度提供有力的信息依据。二是各镇和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攻坚百日行动,认真组织防汛防滑安全隐患拉网排查,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以及防汛工程、安全设施、防汛制度、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逐一排查登记,明确责任,落实整改。特别是对学校、移民安置点、敬老院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宣传教育,畅通信息传递,强化日常安全防护,细化转移安置措施,确保重点人群人身安全。县住建、交通等部门要针对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部分区域排水设施相对滞后的实际,统筹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二)不断健全防灾应急体系。一要完善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江河防汛、山洪灾害防御、城市排涝等应急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应急调度方案,增强前瞻性、提高工作预见性,落实好出险预警、人员转移等关键环节,确保抢险救灾有章可循、有序调度。县人武部、县水利局要抓紧对各项防汛预案进行实战演练,在模拟实战中查漏补缺、优化流程。二要备足备好防汛物资。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加强物资储备库建设,补充更新防汛物资,全力保障救灾应急需要。三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分级分类建立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应急救援专家库,配齐配足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四要积极抓好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智能化、科学化工作进程,建立立体应急指挥救援体系。系统推进气象预警、地灾监测、河流库塘监测和病险路段监测等工作,在及时发现的同时,做到快速处置、科学处置,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自动化能力。

  (三)坚决落实抢险撤离措施。按照生命至上、提前转移的要求,汛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第一时间保证到位,提前撤离受威胁人员,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强化社区、村组等基层群防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上下游镇村水情通报和救灾联络机制,切实强化汛期值守和巡坝查险,落实预警转移措施,确保险情出现后能够及时处置。

  (四)健全河湖长效治理机制。防水重在治水,用水重在兴水。一要全面落实各级河湖长督查、巡查、治理、保护工作责任,不断完善提升“河长+警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河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搭乱建、挤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对境内汉江、月河要加大除障保畅整治力度,确保行洪安全。二要完善日常执法巡查制度,逐级逐段落实汉江干流、月河及其支流重点河段、重要水域的监管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和督促处理。三要系统推进河流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促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将清理整治重点由大江大河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着力解决河湖沟渠脏乱差问题。四要统筹推进月河综合治理、土地整理开发、水土保持、水毁工程修复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县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全县11处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和3000多口库塘整治,83处地质灾害点的治理销号,以及5个尾矿库监测等项目,相关部门要积极包装项目,组织工程性防御措施,不断提高防汛抗旱保障能力。

  三、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以“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滑、抗旱及河湖长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建立健全县、镇、村、组四级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信息报告、应急处置、联动执法、情况反馈等制度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协同配合。县防汛办、防滑办、河(湖)长办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督导考核工作力度。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调度有力、指挥有序、防范有效。县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要落实好各自职责,确保道路、供电、通讯畅通无阻;县财政、民政等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民政物资、防汛资金储备。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各镇各部门必须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保证通讯畅通。在工作中,凡因安排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反应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而造成损失的,或对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和指令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滑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心,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滑减灾各项工作,为汉阴安澜、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