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9-08-21 10:10
来源: 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分享:

县政府办: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发〔2018〕23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灾减灾工作,现就防灾减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年初,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机构改革相关职能划转后民政部门应承担的防灾减灾工作任务,成立了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具体统筹,相关办公室负责防灾减灾工作日常事务,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建立健全了防灾减灾责任体系,确保防灾减灾工作顺利推进。

二、健全完善防灾减灾网络

日常工作中,我局加强与县气象局、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互联互通,实现国土资源、水利、地震、测绘、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信息与灾害风险隐患、预警、灾情以及救灾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继续发挥好救灾物资仓库的功能,及时储备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配合县应急管理局做好物资调配,建立了应急救援期社会物资、运输工具和设施装备等征用和补偿机制。建立了县、镇、村灾情信息统计上报和24小时领导带班救灾值班工作责任制,健全了灾情信息快报和灾情信息沟通、会商、通报等制度。指导全县10镇141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会均成立相应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机构,形成县、镇、村(社区)三级应急救灾网络。

三、扎实推进防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

我局始终坚持把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作为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引擎,抓点示范,强化基层应急管理。在全县各镇深入扎实开展全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目前,我县城关镇新城社区、北街社区、涧池集镇社区、蒲溪集镇社区、双乳镇社区等5个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年,指导城关镇西街社区按照陕西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从组织管理、灾害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培训、防灾减灾设施和装备、居民防灾减灾意识与技能、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管理与考核、特色与创新等九个方面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各项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四、开展好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5月10日,我局汇同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县城南广场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000余份。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家庭活动,通过观看教育片、学习讨论、主题座谈会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的重大政策措施,普及灾减灾知识,形成了人人知晓防灾减灾知识,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大排查活动

为增强民政机构防灾减灾意识,我局按照“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要求,在民政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逃生避险应急演练活动5场,通过紧急疏散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防灾减灾自救意识和应变处置能力,提升了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6月初,在全县养老机构进行了一次隐患大排查活动,特别是查找养老机构灾害风险隐患和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制订了落实整改方案,推动了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领导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补齐工作短板,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养老机构,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灾害自救能力。二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4.18”地震日,以地震灾害实例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震灾害常识、防灾避震知识,不断提高公众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防灾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类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平战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演练,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防灾减灾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汉阴县民政局

                                   2019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