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供电分公司: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20 08:49
来源: 汉阴供电分公司
内容概述:
分享:

  当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汉阴县笔架村等97个贫困村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汉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时,消息发布当天,汉阴县供电分公司驻村帮扶队员和其他人员一样倍感振奋,第一时间将此消息相互转告,分享心中的那份喜悦。

  公司驻村联户的笔架村位于汉阴县城100余公里处,与紫阳县、汉中镇巴县仅一山之隔,境内山大沟深、山路崎岖。建档立卡初,全村贫困户189户636人,全村贫困发生率58.9%。因为交通不便、缺少项目资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里没有能致富的特色产业,是典型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贫困村。带领这样一个交通闭塞的偏远贫困山村脱贫致富,需要每一个帮扶人员立下愚公移山志。

  筑强堡垒促发展。“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基层党组织建的重要性。贫困村致贫的原因有多种,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力弱、核心作用发挥不好是其中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在基层堡垒建设,让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在全县率先推行了驻村工作队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村干部的做法,定期组织政策培训学习,深入解读各项扶贫政策细则。在帮助提升业务能力、加强班子建设、推行“321”基层治理、扶贫扶志扶智、新民风建设、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等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利用了驻村工作队员各自特长,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村干部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力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基础建设惠民生。“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口号反映了脱贫攻坚初期大多数偏远山村的发展现状,交通不便是制约笔架村发展的主要瓶颈,修路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共争取项目资金700余万元,新建及改造道路11条14.49公里,修建产业路4条3.5公里,修建堰渠4条2.2公里、两处河堤1公里。随着一条条泥泞小路变成硬化的水泥路,入户路到家、产业路到田地,村组道路形成联络网,村子也跟着悄然发生了变化。村里陆续有人买了车,建房起屋的村民也不再担心找不到人拉材料,村里的土特产也找到了销路……

  电网改造累计新增及改造10KV线路3公里、低压线路7.6公里,电力入户率100%;实施安全饮水工程4处;村活动室、公共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全部达标投入使用;一项项基础建设项目落地,让笔架村换新天展新颜。基础设施建设是广大贫困群众的迫切需要,更是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

  产业扶贫富百姓。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斩断穷根,没有特色产业不成。以前的笔架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在村多为留守老人妇女,仅有的产业产量低、规模小、封闭分散、力量脆弱,只能自给自足、满足生活需要,无法形成规模化,经济效益很难发挥。选择一项劳动强度小、技术难度低、市场稳定且附加值高的村集体产业,是笔架村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改变小农经济现状的关键。

  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宁陕、西乡、紫阳、蒲城等地,立足本村实际,将食用菌和茶叶作为村集体的主导特色产业。通过引进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领航脱贫攻坚经营模式,让贫困户牢牢“镶嵌”在产业发展链上。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脱贫增收的同时,也学到了香菇菌袋制作、茶叶加工制作技术,真正的将“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实效要看老百姓的“钱袋子”。集体经济收入从0到年销售产值600余万元,带动200余名贫困户实现劳务增收40余万元,全村人均增收1632.7元、增幅达18.5%、位居全县前列。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累计让笔架村183户628名贫困户脱贫摘帽,笔架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

  扶人上马,再送一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鼓舞了广大扶贫工作者信心,也为下一步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吃紧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将继续坚守主战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长效帮扶机制,稳固提升脱贫成果。对帮扶对象进行跟踪监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对剩余5户7人贫困户实行“双包”责任制,根据新形式新情况,不断调整帮扶计划,完善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继续推进“党支部+X”模式,进一步激发和加强村党支部活力、凝聚力和全村群众创业激情。坚持特色产业主导,夯实脱贫基础,同步发展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做好与乡村振兴衔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路通了、灯亮了、房子漂亮了、钱袋子鼓了、笔架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脱贫攻坚的征程还未结束,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笔架村的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仍在继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是汉阴供电分公司对帮扶工作的庄严承诺,帮扶人员仍在为笔架村的未来发展筹划奔走着,和村民携手并肩,正努力创造笔架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