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0 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15 21:26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各中学、局直单位,各督学责任区办公室: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0 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20〕6 号)及市教体局
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 2020 年全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20 年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
    二、笔试科目考试
   (一)考试科目
   八年级学生:2020 年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共 2 科 2 卷,两科分值各 60 分,考试时
长各 60 分钟。
   九年级学生:2020 年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
共 7 科 7 卷,其中道德与法制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各科目分值和时间详见省厅文件。对其他非省统考科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的考试或考查,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由县局统一安排进行。
  (二)考试时间
   2020 年 7 月 17 日至 19 日,总时间三天,具体笔试科目及时间安排详见省厅文件。
    三、体育考试
  (一)2020 年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按照《汉阴县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细则》(汉教体科发〔2020〕71 号),确保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顺利有效实施。
  (二)体育考试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 60 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 15 分(体育课成绩 9 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 6 分);统一考试成绩占 45分。体育考试成绩以学生实际得分计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统一考试由县体育中心组织实施,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并于2020 年 6 月 15 日前结束。
   四、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
 (一)2020 年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以及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四科分值各 10 分,考试时长各 15 分钟。
 (二)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以及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由县教研室(电教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具体考试安排另文通知。
   五、考试成绩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考试成绩分 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业成绩达到 C 等级以上(含 C 等级)为初中学生毕业合格要求。考试收费标准、评卷、成绩计算办法等相关事宜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0 年是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起始年,为确保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有序开展,县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教体股、营养安全办、信息中心、考管中心、教研室、体育中心等相关股室局和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汉阴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筹安排部署工作。各校要高度重视,完善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教体科技局教体股负责统筹安排协调全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营养安全股负责做好初中学业
考试工作的安全稳定工作,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下,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制定完善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共同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防控防疫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指导学校、各考点结合实际制定初中学业考试、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核及其他学科考试(考查)等安全稳定工作预案,排查安全稳定工作隐患,抓好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统一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
考核期间学生食宿、乘车、水上交通安全等安全预防工作。
     县考管中心负责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强化统筹协调,扎实做好 2020 年初中学业水平考生报名、考务、网上阅卷、考试成绩报送备案、考试信息采集和质量分析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好考风考纪、考试安全的监管以及考生信息保密等各项考务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如实报送各类数据;在报名结束后,认真填写《2020 年陕西省初中八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和《2020 年陕西省九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按期报市教体局;在考试工作结束后,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结报告,按期报市教体局;负责将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学操作考试成绩妥善保存,并记入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县体育中心负责全县九年级学生参加的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指导学校认真落实体育考试对考生的考前体检和医务保障工作,消除不安全隐患。
   县教研室(电教中心)负责省统考科目的阅卷培训和阅卷指导工作,负责选派阅卷骨干人员及质量监测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阅卷培训,同时负责做好对本县阅卷人员的二级培训工作。负责对各学科试卷、试题信息和质量进行诊断分析,填好全县中考学科试题相关统计表(详见附件),形成全市学科试题质量分析评价报告,按期报市教体局。负责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以及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有关工作。负责将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学操作考试成绩报县考管中心。负责对其他非省统考科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的统一考试安排组织工作。
  (三)保障考试安全。各学校、各考点要结合实际制定初中学业考试安全稳定工作预案,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强化安全责任和应急处理机制。县考管中心、各相关股室局直单位、各学校、相关各方要严格按省市考试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考试保密工作,加强对考生个人信息、成绩等考试信息的保密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任何形式对学生进行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
  (四)严肃工作纪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检测初中在校生是否达到初中学业水平的水平性考试和建立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的高中选拔性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和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各学校、局直单位要严格执行省市文件要求和政策法规,切实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分工配合,抓好工作落实,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切实保障每一名初中毕业生公平参加毕业学业升学考试(考查)的权利,做到应考尽考(特长生必须参加中考),凡未参加学业考试的学生不予毕业验证。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形式剥夺学生参加毕业学业考试的权利。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学校、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按有关组织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 2020 年初中学业考试工作公平、公正、规范、安全组织实施。
  联系人及电话:
  县教体科技局教体股 沈建培 5212936
             营养安全股 刘延锋 5214356
             县考管中心 曾宗云 5217968
             县教研室(电教中心) 张建谟 5271278
             县体育中心 周中庶 13509158336
  附件: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0 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 年 5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