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鑫同志在汉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0-0518 发布日期: 2020-05-26 14:3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周永鑫同志在汉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分享:
  周永鑫同志在汉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20日在县职教中心三楼会议室)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汉阴县九届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胸怀大局、心系发展、履职为民的担当与情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与活力。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鼓劲、共谋发展、务实高效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汉阴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会议期间辛勤工作的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更是汉阴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农旅富民“四大战略”,纵深推进“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受到中省市充分肯定。尤其是在全县上下接续奋斗、共同努力下,累计脱贫退出77个贫困村、21705户64635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6.78%下降至1.14%,圆满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并在全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这在汉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增进共识、推动落实、汇聚合力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在党政工作岗位埋头实干、敬业奉献,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帮实扶、排忧解难,在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中刻苦钻研、为民服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在联防联控、捐资捐物等方面踊跃参与、各显神通,充分展现出政协人的初心与情怀、责任与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共汉阴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迈出关键一步。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能够参与其中、奋斗其中,是我们的幸运,更是我们的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基本全面恢复。面对剩余未脱贫人口脱贫任务和全年发展目标,我们更加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加需要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汉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打赢收官之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前进方向上彰显更高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也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障。一要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二要筑牢理论根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紧扣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立足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贯彻党的主张。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解决问题,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
  
  二、打赢收官之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更大贡献。全年时间近半,加快发展是最急切、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县委十五届十五次全会和本次“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扛牢责任、鼓足干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迅速掀起抢时间、赶进度,查短板、补缺口的发展热潮。一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要聚焦“六稳”“六保”,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稳增长、稳就业、稳脱贫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壮大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人才、用工、资金、市场等方面困难,确保今年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二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聚焦1498户3183名剩余贫困人口及边缘户,全面兑现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持续开展帮扶,确保所有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与时间赛跑,统筹做好问题整改、查漏补缺和健全防返贫机制等各项工作,确保在国家普查、抽查和半年省级交叉考核中万无一失。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扬过去脱贫攻坚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作风,在行业脱贫、社会扶贫、公益扶贫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尤其是农业界、经济界、工商联界的委员要聚焦增收致富这一主线,多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资金、物资和就业岗位支持,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要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城管”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各方面执法力量,加快完善城市标识体系,持续整治城乡卫生环境,及时堵塞各类管理漏洞,全面消除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统战思维、用好统战方法,主动学习、研究和运用“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六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中找准位置,积极加入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主动投身各类公益事业的同时,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紧密团结起来、广泛组织起来、充分发动起来,共同把幸福汉阴建设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上述重点和本次会议安排,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扛牢发展担当,切实将工作重心放在参与发展、助力发展、保障发展上来。一要积极协商建言。坚持大视野、小切口,紧紧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编制“十四五”规划等事关发展的重大课题,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着力形成更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助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二要强化民主监督。本着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讲真话、谏真言,真心实意帮助县委、县政府查找问题不足、提升工作水平。尤其要围绕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大胆监督、常态监督,助力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要加强联系联谊。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着力引进更多人才、资金和项目。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在座的企业家委员,是推动汉阴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坚守实业、创好事业,共同把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三、打赢收官之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狠抓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县政协要自觉对标新时代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清正廉洁之风,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强化委员担当,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县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采纳意见和建议,认真负责地办理政协提案,切实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咨政、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环境和工作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打赢收官之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整体脱贫与同步够格小康的幸福汉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