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9-12-31 16:02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总结的报告

市教体局: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始终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教育民生工程的重点工作,主动谋划,狠抓食堂规范管理、食品安全环节管理、隐患整治、

宣传培训,确保了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年底,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12所,在校学生(幼儿)共49189名。其中享受学校食堂供餐的学校幼儿园112所,全县学校食堂供餐率100%。

二、2019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构,夯实责任。一是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将该项工作摆上安全工作的首要位置,

建立健全了管理机构,工作岗位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任务到人。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及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基层学校设立了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和家委会及膳食委员会,配齐配足了管理人员,做到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责任股室具体抓、学校校长现场抓、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仔细抓,形成了从上至下严密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并从工作经费上给予了全力保障。二是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理顺考核评价机制。将食品安全管理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任期考核。明确责任担当,每年每学期与学校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定期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国家和省市县有关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科学部署各项工作。经常性的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各类培训和检查,不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者的业务水平,及时反馈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跟踪检查机制。

(二)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一是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

工作流程。各学校对照营养计划工作流程逐项进行落实,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食品的验货、入库、出库食品加工、发放、试尝、留样、食用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索票索证、验收储存、试尝留样、校领导陪餐、安全报告、档案管理等制度,确保管理有序、操作规范、档案齐备、安全运行。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到校必查食品卫生安全,开学初县局组成四个检查组分赴到各挂联帮包学校协助学校做好开学前的食品安全工作,对学校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2019年共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5次,覆盖全县112所学校,下发整改督办单50余份,确保了校园食品安全。三抓好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全年共举办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班3期,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三)科技引领,利用大数据平台监管食品安全。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全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推行“智慧食安”管理方式,校园食堂操作间、储藏间等重要位置的摄像头全覆盖,并在县局建立了校园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安排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天候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可视化监督,按照“每日视频巡查、及时提醒整改、证据后台固定、定期分析研判、重点现场督办”工作流程,通过网络跟踪督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监督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共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隐患42个,跟踪督办整改42个,大大的提升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

强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餐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落实校领导陪餐、家委会参与管理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认真落实每餐不少于1名校(园)领导陪同学生就餐,并及时记录解决学生就餐过程的问题,确保师生吃的安全、营养。同时全面启动家长委员会参与监管的模式,对学校营养餐饭菜质量、食品安全卫生进行全面监管。

(五)严格控制成本,规范资金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中省关

于加强和规范营养改善计划招标采购工作有关要求,实施大宗食品和米、面、油、肉“六统一”政府采购工作,对学校自购部分严格实施定点采购,并实施备案制。二是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在县局建立“营养计划”资金专户,每学期初及时将配套资金下达给学校。三是蔬菜类和调料类原材料每月组织一次市场询价,在最高限价的指导下实施自主采购,组织家长委员会按月进行成本核算,做到公开透明。

(六)扎实开展食育教育。各学校把食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

的、持续的、有计划的活动,渗透到日常教育工作中,认真组织实施,始终将食育教育贯穿于营养改善计划中,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餐厅墙壁、桌面等空间,张贴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图、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相关标语、宣传画、学生手抄报、播放就餐背景音乐等,对学生进行日常熏陶,营造愉悦的用餐环境。将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感恩教育、营养膳食、健康生活等食育教育内容纳入健康教育课,使学生掌握食物安全和烹饪方式等常识,了解当地主要食材菅养成分,懂得营养均衡,饮食规律,提高了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营养健康常识。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目前我县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一是食堂管理还不够精细。二是相关配套资金不够,食堂设施简陋。针对当前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对照标准,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制度建设。全面

修订、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制度和管理细则,严格落实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尤其是要不断加强食品原料的采购索证制度。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目标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

(二)层层落实学校食品卫生工作责任制,加强责任追究。

把食品卫生工作作为学校领导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学校领导自觉把健全、完善和落实学校安全责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促进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三)开展“放心食堂”创建工作和厨艺大赛活动,通过创建和竞赛进一步规范学校的管理和从业人的行为,确保食品安全。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