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分党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04 发布日期: 2020-05-15 09:3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共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分党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分享:

为有效遏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局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涉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整治时间

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两年,要将“纠正问题、线索排查、案件查办、强化监管”贯穿始终。2020年,全面推开并取得重要进展。6月底前完成学习动员、自查自纠;9月底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启动实施改革措施;12月底前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2021年,巩固深化整治成果。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在有效遏制腐败、规范用权行为、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长效机制。

三、整治重点

以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主要整治违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或职务影响,采取指定、授意、暗示等方式,在可能涉及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

(一)工程建设领域。

1.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问题,主要包括:提前指或内定项目承建方;以提前进场或垫资建设造成既定事实等方式预定项目承建方;未经审批、核准或备案实施工程项目建设; 违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或建设方案等行为。

2.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问题,主要包括:对应招的项目不招标,或采取化整为零、假借 PPP 项目、保密项目等方式规避招标;对应公开招标的实行邀请招标;默许纵容围标、串标;量身定制确定投标人资格,操纵评标、中标结果等行为。

3.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实施问题,主要包括:违规改变城乡建设规划;违规批准调整土地用途、容积率、配套设施等规划设计条件;违规要求建设单位或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转包、分包工程项目,或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执法等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行为。

4.插手干预物资采购、资金安排使用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对应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事项不招标;采取化整为零等方式规避招标;违规进行物资采购、购买服务;利用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职权谋取私利;违规大额度追加项目资金等行为。

5.其他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

(二)矿产开发领域

1.插手干预矿业权审批和出让问题,主要包括:以资源整合招商引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名义,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量身定制确定竞买人资格,操纵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结果;违规批准减免缴纳相关费用;违规审批或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行为。

2.插手干预国有矿业权管理和转让问题,主要包括:在国有矿业权转让中违规决策、越权审批、规避审批;低价转让国有矿业权、高价受让矿业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合作经营、投资分红或其他变相形式,低价转让国有矿业权股份或收益等行为。

3.插手干预矿产开发经营问题,主要包括:违规要求矿产企业或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转包、分包工程项目,或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执法等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行为;插手干预矿产开发中的物资采购、税费征收等问题。

4.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本人及其家属或以其他人名义投资入股矿产开发谋取利益等问题。

5.其他违规插手干预矿产开发问题。

四、工作安排

(一)抓好学习教育,认真自查自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从严治党理论、相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和重大政治意义。运用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纪法敬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写自查报告并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说明。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股室队站负责同志作出不插手干预的书面承诺。要集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自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配合,主动交代问题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隐瞒不报、避重就轻的严肃查处。

(二)深入排查线索,严格权力监督。要强化民主渠道和问题线索收集工作,紧盯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方面的高风险点位,配合驻水利局纪检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少数、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员和案件,依法查处违规挂靠、违法分包转包、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等违规违法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坚持把涉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用权行为作为监督重点,强化纪律监督,促使“四个监督”全面覆盖、协同发力。

(三)严格制度落实,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制度,加强对决策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重要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决定,不得以其他方式变通。加强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合理核定建设内容,明确职能部门招标投标监管职责。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对违规指定、授意、暗示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事项的,记录在案并定期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违法主体黑名单,明确禁限情形、程序和时限,强化联合惩戒。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领域腐败易发多发严峻形势,着眼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确保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夯实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细抓实任务落实。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专项整治具体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专项整治任务抓落实,切实防止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发生,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三)健全推进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开展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具体负责人日常工作。

(四)加强督导考核。要将专项整治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形成务实导向,鼓励探索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定期同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会商,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五)营造整治氛围。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运用专栏、板报、环保微平台、手机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整治重点、目标任务、工作安排、政策要求等,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总结推广整治经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1、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

         2、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一: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

 

1. 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运用近年来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牵头领导:谢  

牵头股室:行政股

时限要求:2020年5月完成

2. 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初步拟定2020年度需要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

牵头领导:徐家保

牵头股室:行政股

时限要求:2020年6月完成

3. 深入自查自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写出自查报告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说明,作出不插手干预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要集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

牵头领导:徐家保

牵头股室:行政股

时限要求:2020年6月完成(不含民主生活会)

4.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制度,加强对决策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重要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决定,不得以其他方式变通。加强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合理核定建设内容、投资规模。

牵头领导:谢  

牵头股室:管理股

时限要求:2020 年 9 月完成

   5.结合行业职能职责,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对违规授意、暗示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事项的,记录在案并定期报送纪检监察机关。

责任单位:行政股

时限要求:2020 年 9 月完成

6.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违法主体黑名单,明确禁限情形、程序和时限,强化联合惩戒。

责任单位:环境综合执法大队

时限要求:2020 年 9 月完成

 

 附件二: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徐家保 分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谢  刚 分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龚明辉 行政股股长

      黄  杰 环境监测站站长

                    张雪芬  环境监察大队队长

      沈  牡  环境管理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股,谢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