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其他重点涉水企业运营监管排查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1-0071 发布日期: 2020-06-06 11:11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其他重点涉水企业运营监管排查工作的报告
分享:

市环境监察支队

按照(安环监函〔202016号)文件要求,我局立即对辖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涉水企业进行排查。现将排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排查,我县共有4已投入运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分别是陕西省水务集团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县城污水处理厂)、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漩涡镇污水处理站、汉阳污水处理站;1家重点涉水企业,为陕西汉阴浩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

1、陕西省水务集团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一期建设污水日处理能力1.0m³/d污水处理设施,二期规模建设污水日处理能力2.3m³/d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工艺为CAST工艺,实行二级处理,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

2、汉阳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规模为日处理能力500m³/d,采用预处理+A3/O-MBBR”工艺,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厂《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中一级A标准后排入配套人工湿地。

3、漩涡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规模为日处理能力850m³/d,污水处理工艺为A3/O-MBBR工艺,通过设置预脱硝、厌氧、缺氧和好氧功能区,采用改性生物悬浮填料、环形布水和节能回流等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规定的一级A标准。

4、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规模为日处理能力1500m³/d,污水处理工艺为A3/O-MBBR工艺,通过设置预脱硝、厌氧、缺氧和好氧功能区,采用改性生物悬浮填料、环形布水和节能回流等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规定的一级A标准。

5、陕西汉阴浩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改造300吨皂素(3000吨水解物)清洁生产新工艺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生产工艺为采取硫酸法,并利用废水提取酒精。生产废水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不外排。

二、排查情况

(一)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经现场检查,陕西省水务集团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漩涡镇污水处理站和汉阳污水处理站均正常运行中,均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视频监控设备,其中陕西省水务集团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与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联网,数据稳定传输中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漩涡镇污水处理站汉阳污水处理站的视频监控已接入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在线监测尚未与市应急中心联网,我局已要求其本月底前完成联网工作。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漩涡镇污水处理站办理排污许可证,其中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属于重点管理,涧池镇污水处理站、漩涡镇污水处理站属于简化管理;汉阳污水处理站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日处理生活污水500吨及以下属于登记管理,目前正在进行网上填报。三家重点及简化管理污水处理厂均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定期开展自行监测工作,上传相关数据。现场检查未发现违规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偷拍漏排、超标排污和数据造假的环境违法行为。

(二)重点涉水企业运营情况经现场检查,陕西汉阴浩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目前正常生产中,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2019523日由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核发排污许可证,该企业属于排污许可重点管理。通过对企业的环评手续办理情况、环保三同时验收情况、排污许可证办理及落实情况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备案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违规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偷拍漏排、超标排污和数据造假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其存在的涉嫌未验先投环境违法问题,目前正在搜集相关证据资料报市局法制环评科审核,拟立案查处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监管,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自行监测情况、环境应急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结合双随机抽查,加大执法力度,不定期对污水处理厂、重点涉水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县域生态环境。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