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1-0001 发布日期: 2020-06-12 15:19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汉阴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本轮党政机构改革要求,于2019年1月30日挂牌成立,正科级行政单位,县政府直属机构,现有干部职工25人,其中党员18名(含退休党员3人),内设政办股、综合协调与商贸安全监管股、应急救援指挥与减灾救灾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股、矿山安全监管股等5个股室,下属2个事业单位(汉阴县应急救援技术中心、汉阴县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主要职能是组织编制全县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镇、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全县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着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部门、镇应急管理责任,防止出现监管漏洞和盲区。三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企业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健全安全管理网络,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责任。
    (二)强化安全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稳定。 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罚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黑名单”管理等措施,公开曝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不起来、落不下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 、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城市消防、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紧盯工业集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持续不断开展全覆盖、多层级、拉网式的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四)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着力构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要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对照清单深入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五)扎实开展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强化社会监督。
    (六)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着力抓好汛前准备、着力抓好预警预报、着力抓好月河、汉江及南北两山河流、水库、尾矿库等防洪重点,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狠抓薄弱环节,做到严防死守。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的建设工作及全县的综合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处置安置妥善,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遇有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迅速启动相关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有效处置。
    (九)着力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风过硬、善抓落实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5人;实有人员23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1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6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7.4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6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7.4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6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7.41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6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7.41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7.41万元,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4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240101)267.41万元,较上年增加66.9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4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76.23万元,较上年增加43.66万元,原因是调资及人员变动带来的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61.18万元,较上年增加23.2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309)3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4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76.23万元,较上年增加43.66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1.18万元,较上年增加23.2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504)30万元,与上年持平。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8万元,较上年增加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增加,车辆划转,相关费用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较上年增加7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会议费1万元,与上年数持平。

培训费2万元,与上年数持平。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无车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20年当年无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无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根据《汉阴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汉财字【2019】228号)文件要求将县本级专项资金纳入绩效管理,县本级专项资金3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1.18万元,较上年增加23.27万元,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车辆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