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简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6-16 14:30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各县区认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担当作为,防疫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将疫情对全市各县区经济影响降到最低。由于前两个月受疫情冲击较大,全市各县区经济发展遭到严重影响,一季度,全市县域经济整体处于低位。

 一、县域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一)经济增速下降。一季度,全市9个县完成生产总值(GDP)147.70亿元,同比下降20.6%,下降幅度大于全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降幅最小的紫阳县,下降10.8%。

  (二)非公经济占比回落。一季度,全市9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89.22亿元,占9县GDP比重60.4%,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较高的汉阴县、平利县和石泉县占比分别达64.2%、63.5%和63.2%。

  (三)工业生产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市9县工业增加值下降30.3%,降幅大于全市1.9个百分点;9县中,有4个县降幅大于40%,其中:白河县下降46.2%,宁陕县、石泉县和汉阴县分别下降42.7%、42.3%和42.1%。

  (四)固定资产降幅差异明显。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7.0%,其中:9个县均为负增长,下降幅度大于50%的有宁陕县和石泉县,幅度分别达61.5%和51.0%,降幅最小的为镇坪县,下降9.2%,县域间投资增速差异较大。

  (五)消费市场低迷。一季度,全市各县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县域消费市场低迷。9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0亿元,同比下降25.7%,降幅大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最大降幅为汉阴县,下降30.6%。 

  (六)总税收收入下降明显。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税收收入17.77亿元,同比下降14.5%。9县中,财政总税收收入均为负增长,与全市平均水平比,仅2个县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下降幅度大的有石泉县、平利县和镇坪县,分别下降49.4%、38.7%和34.3%。

  (七)居民收入水平降低。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52元,增长0.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2元,下降1.2%。从9个县的增速来看,有3个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个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为负增长。

  二、存在问题

  (一)县域占比回落。一季度,我市9县地区生产总值147.70亿元,县域经济占比为65.8%,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降低。

  (二)服务业发展形势严峻。一季度,全市9个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3.54亿元,同比下降10.9%,下降幅度大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9县中仅1个县降幅小于全市平均水平(-8.3%),即镇坪县同比下降7.2%,其余8个县降幅均大于市平均水平,下降幅度最大的旬阳县,下降12.4%。

  (三)县域间发展不均衡。一季度,全市9县中,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最大白河县下降28.1%,与降幅最小的紫阳县相差17.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降幅最大的白河县,下降46.2%,降幅最小的紫阳县,下降11.3%,高低相差34.9个百分点;总税收收入降幅最大的石泉县,下降49.4%,降幅最小的宁陕县,下降2.7%,县域间发展不均衡。

  三、建议

  (一)强化对重点县、重点领域的精准施策。一是深化各项改革政策落实,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二是强化对重点县指导和相关政策支持,力促县域经济较快发展;三是继续加快以“五上”企业为主导的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二)提振消费信心,全力盘活服务业。一是精准施策,打通生产要素流通堵点,解决难点,加快恢复服务业活力;二是着力落实促消费八条措施,提振消费信心,全面恢复住宿餐饮业、旅游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及其他生活性服务业运营,全力推动消费恢复常态化。

  (三)充分发挥职能,提升发展水平。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针对各县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薄弱领域,强化督导与指导;二是发挥区域、资源、产业等综合优势,坚持以特色资源聚集项目、以良好环境吸引项目,最大限度地招大引强,着力使资金、技术、企业和人才向县域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