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504 发布日期: 2020-06-04 11:52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文字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分享:

     一、编制背景

      为保障全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开展,避免或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地质灾害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目的

      本预案是县政府组织、指挥、协调全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程序规范,是指导各镇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依据。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陕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编制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汉阴县行政区域内处置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五、工作原则

      (1)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防为主,避灾安置与工程治理相结合和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目标。

      (2)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分级负责。

      (3)坚持依法防灾减灾,实行公众参与,群专结合。

      六、《应急预案》中明确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等级及响应级别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按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级。

      七、《应急预案》中明确预警等级及采取措施

      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分为四级:红色预警(一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发生风险极高(警报)。橙色预警(二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发生风险高(警戒)。黄色预警(三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发生风险较高(警示)。蓝色预警(四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发生风险一般(注意)。

      八、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汉政办发〔2016〕42号)同日废止。

      九、附则

      (一)最终解释权

      本预案由汉阴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二)预案更新

      本预案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制定和修编,修编更新后的预案,报县政府批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更新期限最长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