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330 发布日期: 2020-05-21 15:42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 | 《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构建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关于印发<安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协调推进“1533”发展布局,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幸福汉阴,推动新时代汉阴经济社会追赶超越、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方案》分三个阶段提出了三大目标。一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确保2020年底完成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初步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二是到2025年,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三是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八大任务:

  一是开展现状分析。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分析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和本底状况,确定生态、农业、城镇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应程度。

  二是科学制定战略目标。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围绕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综合交通、历史文化、设施配套、整治修复等方面,提出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与目标。

  三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目标与战略,优化主体功能区,统筹确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以下简称“三条控制线”),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乡村和农业、城镇体系、能源矿产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布局,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四是开展专题研究。在“双评价”和“双评估”基础上,专题(专题清单附后)分析对我县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问题,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结合国家、省、市要求及我县实际,合理确定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定位。

  五是形成规划成果。开展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规划图集、规划说明、专题研究报告、其他材料及规划数据库。

  六是建立信息平台及监督系统。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国家统一的监测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关联数据,建立与国家、省、市相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七是完善保障机制。研究制定绩效考核、提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生态保护补偿、空间管控传导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建议,提出人口流动、产业投资、金融财税和资源配置等相关政策建议。

  八是村庄规划。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由镇政府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

  第四部分:进度安排。《方案》按照国家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进度要求,聚焦当前重点难点工作,将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筹备阶段、规划编制阶段、成果论证审查阶段、成果报批阶段。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方案》对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明确以县人民政府为主体,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实施,各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编制,通过组织、技术、经费三个方面来保障实施。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