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 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汉阴罗云一家的幸福生活

作者:李明琴 来源:汉阴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10:10

38岁的罗云,搬迁前住在漩涡镇朝阳村,这里山大人稀,往往只住上两三户,没有一块平整土地。


罗云患有肢体三级残疾,2006年经媒人介绍和邻村同样患有肢体三级残疾的夏光财相识,并很快组建了家庭。婚后的罗云和山里其他女人一样带孩子,养猪、养鸡,吃力的干些家务农活,夏光财则和镇上其他人一块在杭州打工,每年过年回来一次。罗云一家四口加上夏光财弟弟一家三口,还有两个老人,挤在狭小的土坯房里居住,罗云总期待着能多挣点钱,盖一间瓦房,可以搬出去住。

移民搬迁政策让罗云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愿望,住上了新楼房,社区党支部还介绍她到家门口的社区工厂上班,每月有2180元的工资。两个孩子就在附近上学,下午社区辅导中心还有辅导班教孩子写作业,晚上的休闲活动也很丰富。

罗云居住的南郡社区位于秦巴山腹地,聚集了来自周边10个乡镇的2685名搬迁户,社区紧邻乡镇,距离县城只要9公里。县政府在统筹规划时,为了和乡村振兴相对接,在安置点的布局上,主要依据靠园、靠路、靠镇、靠城。“离不开土地的人,必须要有发展产业的土地。愿意劳动,有能力打工的人,必须给他就业的机会。根据群众这个意愿,我们就提出了有‘业’安置和有‘土’安置两种方式。”县委副书记王毅告诉记者,有“业”安置就是要让搬迁户就业,除了提供信息、技能培训、搞好维权,考虑到一部分人由于家庭孩子老人问题,还有残疾人,不适合出远门务工,就决定建社区工厂。有“土”安置,以“土”兴业,就得在附近流转土地,才能解决。经探讨研究,最终提出了有一个安置区,就必须建一个社区工厂、一个农业产业园的设想,解决“搬出来只是第一步,要让搬迁群众安心住下来,必须靠就业”的难题。

截至目前,南郡社区流转土地1200亩,建有果蔬大棚274个,引进社区工厂3家。南郡社区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安置根据劳动力特点进行,习惯土地经营的,发展设施蔬菜。年轻一点的劳动力,选择在社区工厂上班。并且按照家庭的劳动力结构,做好劳务派遣。像罗云这样可以在电子厂上班,每个月的基本工资都在两千元以上。

罗云的故事就是汉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南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称,搬迁群众一定能在南郡社区实现‘乐业’‘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