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龙垭村的“产业脱贫经”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7-30 08:42
来源: 新华社陕西频道
内容概述:
分享:

龙垭村位于汉阴县城北6公里处的双河口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但因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双河口镇11个贫困村之一,全村于2019年11月实现整村脱贫。龙垭村的产业扶贫之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补齐短板,也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通了光明大道。

微信图片_20200730084023.jpg

2018年10月,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扶贫帮扶建成了双河口镇龙垭村农业产业园,占地200亩。由龙垭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棚承包给本村贫困户或有意愿自主经营的且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蔬菜种植大户经营。目前已吸纳社员256名,带动了50余名村内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

脱贫前的龙垭村主要以种植油菜、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农作物产量低,村民收入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由于村庄基础设施薄弱,群众还面临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增收难等问题。

为实现龙垭村整村脱贫的目标,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队以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出资金、找项目、引企业、强培训、抓落实等措施,倾力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帮扶困难群众,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730084028.jpg

村民吴小兵以前开车跑运输,期间遭遇两次重大事故,致右腿残疾,累计欠下50多万元外债。而他除了庄稼收成,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让吴小兵重拾生活信心,陕北矿业公司驻村工作队帮他出谋划策发展产业,先后帮助他建起鸡舍、鱼塘,鼓励他承包温室大棚,先后发展起了羊肚菌和蔬菜种植。今年,又帮助他利用原有鱼塘做起垂钓生意。现在,来吴小兵的农家乐观光、垂钓、购置农产品的人络绎不绝,他也先后被省、县、镇评为脱贫标兵,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踌躇满志。

截至目前,龙垭村集中流转了50亩土地作为富硒黑花生种植基地,目前富硒黑花生亩产量达800斤,将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扶贫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销售。羊肚菌种植方面,由陕北矿业公司出资流转土地和建设大棚,汉阴县民康农林科技公司负责统筹规划种植大棚建设,提供产业技术指导,垫资羊肚菌菌种、干品每斤400元保底回收等,有效保障羊肚菌种植产业能生存、能壮大、能做强。同时,聘请贫困户到产业区务工,带动了3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陕北矿业扶贫工作队还帮助龙垭村创建了一个“蔬果园区”,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00亩,用于发展蔬果种植。同时以三处园区内的产业为主导,成立了龙垭惠民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56名,带动50余名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依托“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旅游线路,布局200亩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饮食、体验于的蔬果产业体验园,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

目前,全村通组水泥路共计30公里,水泥路或沥青路通达村委会、学校等公共场所,通组硬化路覆盖所有自然村组。集中供水工程共8处,实现了家家喝上安全水的目标。图书室、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等一应俱全,通信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21户共47人,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40.22%降至1.32%。贫困户人均收入也增加到了97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3490元。

微信图片_20200730084031.jpg

如今龙垭村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