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合作”带动4500名群众脱贫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04
来源: “苏陕合作”带动4500名群众脱贫
内容概述:
分享:
  “这片荒山变成了金山,花椒树变成了摇钱树,是苏陕帮扶让我圆了这些梦想!”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村民曾兆敏谈起苏陕帮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两年前,曾兆敏借着苏陕扶贫协作重大机遇争取到10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再加上四处筹措,建成花椒产业示范园区,成立了陕西愚公生态农业公司,现种植花椒1500亩,培育花椒种苗300万株,花椒种植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翻看曾兆敏2019年务工支出账本,笔者看到上面记录着42户贫困户领了40多万元工资,户均增收2400元。
  2017年以来,溧汉两地全面开启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产业提升、人才交流与培训、劳务协作与就业等工作。以“先富帮后富”,汉阴县累计招引产业合作项目14个,总投资1.5亿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86个对口帮扶资金1.424亿元,实现深度贫困村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直接带动4500余人脱贫。
  “富脑袋”和“富口袋”同样重要。自帮扶以来,汉阴先后选派52名干部到溧阳挂职交流,组织4批次86名干部到常州和溧阳参加专题培训。溧阳48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汉阴进行支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5期,两地联合举办苏陕协作专场招聘会22场次,为汉阴贫困人口提供用工岗位信息13000余个。
  全县5所学校与溧阳市签订对口协作协议,溧阳市选派20余名骨干教师赴汉阴开展中长期支教,帮助汉阴5所学校各建设一个优势学科。选派20名医疗专家赴汉阴开展中长期医疗业务帮扶,为汉阴群众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增添了新动力,实现了“富脑袋”和“富口袋”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