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自然资源局四大战时机制应对强降雨

作者:邹莹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11:40

  近日汉阴进入地质灾害主汛期,强降雨过程增多、强度增大。县自然资源局深刻认识到当前地灾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特殊性、艰巨性,聚焦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运用四大战时机制,强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建立专业群测群防战时机制。入汛以来强降雨天气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易造成居住农户生命财产安全隐患,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技术专业人员赶赴隐患点,按照“每点必到”原则,对全县83个在册点开展了隐患排查、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应急抢险与应急调查技术支撑等服务工作。共调查隐患点10个,出具防灾建议调查报告10份,指导各镇落实预警撤离结对帮扶措施。

  二是科学运用数字化,加强专业监测预警战时机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上七安置区、上七小学、水厂滑坡等3处重点地灾隐患点安装专业裂缝位移、视频图形监测设备,与省市互联互通,现场可报警、远程可监控,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全天候、全时段处于动态监督下,有效地提升了技防水平。

  三是及时排危除险,建立专项资金保障战时机制。积极争取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专项资金332万元,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县自然资源局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类、分步进行治理。根据各隐患点的威胁程度,逐一编制、完善了防灾预案,落实监测、避让、治理措施。对暂时不能消除的隐患,做到了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和隐患告知率100%。目前有2处点位正在进行地质灾害实施工程治理,8处正在进行排危除险。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着力“三个环节”战时机制。着力值班、信息报告和跟踪督办环节。出台《汉阴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值班工作实施方案》,对值班安排、岗位职责、工作办理流程和值班纪律等作了明确,严格值班交接班,并成立督导暗访组,对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不定时进行抽查,每周工作例会讲评上周值班情况,促进值班制度落实。为及时、准确、全面掌握事故信息,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事故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规范事故报告内容,明确事故报告方式与时限等。对迟报、瞒报、漏报的,从严追究工作责任,并将信息报送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据悉,县自然资源局以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为抓手,按照队伍专业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精细化“三化”要求,以“五个一”为重点扎实开展地灾防治工作。对83个在册点开展了隐患排查,开展宣传培训7200人次,组织应急演练31场次,开展应急调查7次,共调查隐患点10个,为全县83个在册隐患点制作了“两卡”、警示牌和撤离路线指示牌,同时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定期对矿山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矿山开采诱发地质灾害。完成了双河口镇金家牌滑坡治理项目终验,减少威胁人数148人,完成汉阳小学、双河口小学滑坡治理项目主体施工,编制完成凤凰沟和花扒五组两个滑坡治理项目前期的勘察设计评审限价及招投标准备工作,投资28万元的县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升级建设工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