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234 发布日期: 2020-08-14 10:30
来源: 县发展和改革局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汉阴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
分享:

2020年8月14日,汉阴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汉阴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汉政办发〔2020〕6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2020稳投资工作方案》(安政函〔2020〕55号),明确我县2020年稳投资重点任务,夯实各镇及部门的责任分工,努力实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全面做好2020年稳投资工作,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任务,按照县政府安排部署,县发改局根据稳投资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提出了2020年稳投资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在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工作方案》送审稿,报请县政府审定印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两部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主要有六项任务: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从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强化各项保障措施、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三个方面明确了疫情防控背景下项目建设、投资审批、用地审批、招标投标、金融扶持等重点任务。二是着力提升重点领域有效投资。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积极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完善文旅康养项目建设、稳步推动住房领域投资六个方面明确了交通、水利、市政、社会民生、公共卫生、住房等重点领域工作的重点任务。三是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从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实施“1533”发展战略、发展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做优“四个百亿”产业集群,打造“五大平台”,探索产业建设“五种模式”等方面明确了创新领域的重点任务。四是优化金融支撑从用好用足专项债券政策、发挥中省投资资金作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升政府融资能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守住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六个方面明确了金融支持稳投资的重点任务。五是提升要素保障能力。从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用好四级项目库和在线审批平台、优化土地供给、优化生态环境管理、优化能耗指标保障六个方面明确了土地利用与保障、用地占补平衡、排污权交易、环评正面清单、简化环评、完善能耗指标管理等重点任务。从开展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专项行动、做实“十四五”项目盘子两个方面明确启动全县重大项目谋划专项行动、制定储备项目推进计划、提高储备项目审批和开工率等重点任务,确保六项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各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六是强化稳投资工作机制从加强统筹协调、项目调度、考核督导、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强化工作保障,明确工作责任,强调县稳投资工作专班要强化力量配置、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导,做好项目分级分类调度、问题项目整改整治等工作。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统筹协调、项目调度、考核督导等三个方面强化工作保障,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力量配置、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导,做好项目分级分类调度、问题项目整改整治等工作。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