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180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26 14:0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4月20日至21日,县政府办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加强,利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务“五公开”扎实推进。一是信息公开年报高效完成。按照市政府办“各县必须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各镇各部门《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能够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我县在全市一季度检查中获通报表扬,公开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二是信息发布采用力度全面加强。各镇各部门以政务信息和政务动态为轴线,聚焦政策落实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热点工作,公开政务信息和撰写政务动态,采用786条(县政府网站659条、县政府政务微信127条)。其中铁佛寺镇、涧池镇、观音河镇和县行政审批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等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报送工作落实情况,有效展示了各单位的工作成绩、典型做法、特色亮点。三是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较好。县政府信息中心对全县政府系统登记备案的3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合格率89%。漩涡镇、铁佛寺镇、城关镇和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扶贫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单位主动做好日常信息发布,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依然存在。相关单位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或报送不充分、不具体,直接影响政府网站对应栏目信息更新。个别单位对政务信息理解有偏差,只注重上报政务动态,忽视信息公开才是政务公开的“主角”,“应公开、尽公开”的意识还不够高。二是信息稿件质量问题还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公开或报送信息重数量、轻质量,未经层层审核和把关,导致信息内容出现错别字、敏感词,严重表述错误、层次结构混乱等问题。三是政策解读工作仍待加强。政策性文件“谁起草、谁解读”要求落实不力,主要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的参与度不高。一季度以来,县政府网站共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信息5条,目前只有县发改局、财政局、统计局参与文件解读,其他单位未按相关要求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四是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还不够。各主管单位开办的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汉阴县发展和改革局”、“汉阴治安”、“汉阴县招商服务中心”、“观音河镇官微”等一些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及时,“僵尸”、“睡眠”情况严重。其中“汉阴农林科技”公众号因停运未及时注销被市政府办通报,“汉阴县电子商务”因未及时更新被市政府办通报为“僵尸微信”,“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公众号因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三、工作要求

  今年,市政府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年”工作,不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对照认领存在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逐一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规范公开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办落实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解读重大政策意识,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考虑、同安排。

  二是明确任务目标,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更新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信息;要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实时更新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相应栏目内容;要加大文字、外链及涉敏字段的审核力度,严防发生泄密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为方便沟通联系,县政府信息中心建立了“汉阴县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群”(QQ:686244056),请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包含管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报送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总联系人)及时加入,对工作中产生的疑问和存在的问题随时沟通交流。县政府办(督查室)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2020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2020年一季度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发布情况统计表

            2.2020年一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统计表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