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与爱心挑起责任 ——记芹菜沟村第一书记张继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9-01 15:01
来源: 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分享:
       “好男儿当志在四方!”这句话或许已成为所有人的共识,然而90后的大学生张继磊,自师范学院毕业后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县内成为一名农村特岗教师。2018年2月,他更是主动请缨奔赴到脱贫攻坚一线,经组织考察选派至汉阴县蒲溪镇芹菜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张继磊坚定地把汗水挥洒在土地、把爱心奉献给农村,让自己的青春年华绽放出不一样的风采。

  芹菜沟村位于汉阴县城以东,蒲溪镇以北浅山丘陵地带,地理位置相对偏远,是汉阴县7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何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搞好产业发展、如何促使村民致富增收、如何做好农村工作,从三尺讲台走向田间地头的年轻书记遇到了种种困难。

  “年龄小,我就去跟村干部学!缺乏实际经验,我就挨个到贫困户家里去入户走访!”,虽然前期工作一度无法开展,但这个初生牛犊的娃娃书记没有被困难打倒,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哪怕碰得头破血流,也要为村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路子。

  芹菜沟村六组老党员吴章前说:“张书记刚来村上,感觉他年龄小,才二十多岁,一般来讲有些二十多岁的娃娃还游手好闲,他到村上来驻村扶贫,能吃苦吗?大家都不抱太大希望,可如今是驻村的三个年头,他干的事情很实在,说的话很接地气,时刻都替我们村民考虑,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好书记。”

  从摸底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村情民意、自学农村基本知识,到用心领悟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及办理各项业务、为全村产业发展、整理各种扶贫资料等等,任务很繁重,每天的工作几乎跟打仗一样,但是张继磊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将全部精力都放到了芹菜沟村村民身上。

  作为第一书记,张继磊深知巩固脱贫成果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于是张继磊主动与领导沟通汇报,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倾听群众声音,成立芹菜沟村芹丰产业合作社。在集体经济发展200余亩红桃的基础上,又引进了短期产业虾稻综合种养项目。为了尽快使项目落户到处,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村干部一道解决征地问题,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仅用了短短15天时间就将190余亩的土地征收任务全部完成,使得此项产业至少提前20天开工,为产业发展争取到了有利的时间优势。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对张继磊来说,最高兴的就是得到驻村“四支队伍”的支持肯定和村民的真心爱戴。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昔日的懵懂少年磨炼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的老兵,被晒得黝黑的第一书记脸上洋溢而出的笑容,向我们证明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张继磊以青春和爱心履行了一名年轻干部的承诺,用自己的行动为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增添了亮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