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十四)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13 11:00
来源: 市人社局官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规划篇66-70问的内容:

  66 .安康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模式是什么?

  抢抓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和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的机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厂社结合、协同推进工作思路。针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特点,按照“市域统筹、县区主战、社区承载、协同联动”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开创安康特色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67 .安康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产业布局是什么?

  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抓紧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围绕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战略部署,以突出安康特色为导向,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原则,以统筹区县协作为保障,以打造产业聚为重点,形成“多点、两带、一核”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大力开拓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

  68 .何谓“多点”?

  以安康市下辖10个区县为节点,结合当地的所处区位、自然环境、发展战略和人口密度等实际因素,酌情建设毛绒玩具及其面料、辅料加工制造的“家庭工坊”“新社区工厂”“标准化厂房”或者“工业园区”,实现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安康市全境之内的多点开花。

  69 .何谓“两带”?

  根据《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7-2035)》,以恒口示范区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核心,构建月河川道经济聚集带和沿江经济带,并向周围县区辐射。

  月河川道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经济聚集带。泛指石泉、汉阴、汉滨区等县区。充分利用包茂高速、十天高速、316 国道、西康铁路、汉康铁路和西渝高铁等交通物流优势,在经济聚集带的各个区县布局毛绒玩具及辅料生产企业,建设毛绒玩具产业园区,创新安康市毛绒玩具生产模式。

  沿江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经济带。借助沿江交通优势,根据《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指导思想,整合石泉、汉阴、紫阳、汉滨区、旬阳、白河等县区优势资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着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引导毛绒玩具生产企业因地制宜,采用最经济的物流方式运输产品和原辅料。

  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70 .何谓“一核”?

  “一核”指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恒口示范区是安康市政府直管的改革实验区,也是安康市创建“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核心承接区。汇集国内大型毛绒玩具生产加工文创企业,构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完整产业链,开拓毛绒玩具文创设计、产品加工、产品集散、物流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园区经济,打造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根据市政府统筹规划,在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内建设和发展毛绒玩具创意设计中心、毛绒玩具产品交易中心、毛绒玩具电商运营中心、毛绒玩具物流中心和毛绒玩具原料批发中心。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