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扶贫路上的“鸡”书记——记汉阴县涧池镇东风村第一书记王竟松

作者:冯友松 来源: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5:21
  自2019年2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300多个日日夜夜他吃住在村,从村民们不相识、不理解、不支持到相知、相信、相依,用真心真情换来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用心血汗水让村里220户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用踏实工作使群众一步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大家都称他好干部、是标杆。

群众点赞称他好干部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有着一定的基层扶贫工作经验的王竟松,初心一直想为扶贫工作和群众做点事情。
  “真没想到自己的想法很快实现了,2019年2月26日院领导逐个找我们谈话,征求意见,我毫不犹豫的答应去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二天组织部一纸公文传来,就这样我的驻村扶贫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王竟松记忆犹新的说到。
  涧池镇东风村有14个村民小组,贫困户220户730人,由于山大人希,基础条件薄弱,交通条件落后,人员思想守旧,贫困发生率高等原因,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也是川道镇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王竟松自2017年接触扶贫工作在本村帮包了三户贫困户,这对他来说,现在肩负不是帮扶贫困户,而重任是驻村第一书记,是整村的所有贫困户,对如何让整村脱贫对他来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更是对工作能力一次考验。
  虽然原来在乡镇卫生院工作长达12年之久,当自己真正走上这个岗位的时候,远远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既要有清楚的工作思路,又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走到群众家里去,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所要、所追求,只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全村才能快速走上富裕的道路。
  东风村支部书记钟琳如实说到:“王竟松工作很有创劲,思路清晰,能吃苦,到我们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第一天就和我们村干部一起商量制定整村脱贫扶贫工作计划,白天走访在村居住的农户、夜晚走访在外居住的农户,日出而作、披星戴月,他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完村上的贫困户、利用驻村时间熟悉村级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村班子工作开展和运行情况。”
  翻开王竟松的驻村日志,让人感到惊讶,厚厚的几本记得密密麻麻,从记录看到,逐户走访,了解各种情况,现场解决处理反应住房、用水、家庭矛盾和村级遗留等问题,有走访每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庭情况,有村上整体发展规划……。
  他总是说“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就算是小事,也要当成大事来看待,为了把驻村工作做实作细,经常到每个组召开院落会,宣讲扶贫政策,宣讲感恩教育,宣讲新民风建设,现场答疑解惑,特别关注的用水和住房问题,利用将近2个月时间,对57户用水问题,32户危改户进行全面整改落实。那两个月时间不知入了多少次户,也不知道身上的皮晒脱了几次,一撕就是一整块,总的来说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目前农民的怀旧思想依然存在,拒绝拆除老住房的,为了把搬迁腾退工作做的更彻底,他不厌其烦,多次上门宣讲政策,为了达到腾退要求,最多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达12次,工作做通了,搬家又成了新难题,有些家中都是年迈老人,要把原来的旧宅拆除,难免家里有太多的“宝贝”舍不得。
  2020年5月31日,是贫困户李德芝搬迁后腾退旧房的日子,王竟松最记忆犹新的是从原来土房的二楼搬运粮食,整整两个柜子里满满都是谷子,当时他和驻村干部张凯上了二楼,那里闷热的让人透不够气,屋顶矮的让人直不起腰,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装了整整40带谷子,搬完摘下口罩时,大家都看他笑了,照镜子一看,除了口罩部分全是灰尘。
  当时贫困户和几位参与搬家群众竖起大拇指说,小伙子好样的,你这县上的干部年富力强,下得了基层、吃得了苦,干得了脏活,和我们老百姓合得来,是接地气的好干部,很有前途的。

朋友叫他“鸡”书记

  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为了村级发展特色产业,找项目资金、怎么发展产业、怎么销售等是第一书记王竟松和村干部工作的关键。
  做项目规划、土地流转、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带领种植养殖大户到外县购买种苗,到外镇考察学习先进技术,邀请专业人员到村技术指导等工作都是王竟松亲自部署,如今东风村的天麻种植、栽桑养蚕、花椒、发展养鸡等产业初具规模。据村干部介绍,目前村上集体已经建成合作社养鸡场,年出栏预计20000只,栽种近万窝天麻,建有500亩桑园和500亩花椒基地初显成效。
  在发展产业时,我们积极向各帮扶部门争取资金,去年以来,东方航空公司西北分公司帮扶产业资金约106万,建立天麻种植基地一处,种植规模10000窝。县妇幼院帮扶物资和资金累计达14万元,并为村民免费发放鸡苗越5000只。王竟松告诉笔者。
  说起建立合作社已发展养鸡为主导,王竟松有点不好意思的说,由于疫情影响,农户和合作社养的大量土鸡销售成了问题,作为第一书记有责任帮群众销售,于是又成了销售土鸡的经济人了,单位同事和朋友圈的人称他为“鸡”书记了。
  正直今年春节前后,合作社养殖的2000余只鸡要销售,由于疫情的影响,全部滞销,把养殖户给急坏了王竟松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养鸡场的龚涛更说到:“2000只鸡每天吃饲料成本就需要2000多元,疫情期间整个经济市场处于停滞状态,活禽市场也全部关停,又不准外出串门,当时我急得团团转,于是我给王书记发了个消息,请他帮我赶快销售,不然鸡都会饿死。”
  接到龚涛发来的消息,王竟松也是傻了眼,可他犯了难,咋销售出去呢?没有好办法可用,他就向院领导汇报,谋划良方妙招。王竟松说:“我给领导汇报后,院长张品立即冒着疫情管控最严时期到村上了解滞销情况,和养鸡负责人共同想办法解决突出问题,将土鸡宰杀好,包装再销售,决定由我全面负责土鸡的销售。”
  接到任务后,王竟松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各种平台发布销售土鸡信息,并在朋友家设立临时代售点等方式,每天在预检门诊上班时,接到很多定鸡的电话,他都会认真的记下姓名,住址,数量等信息,利用下班的时间把每一只鸡送到客户家门口。
  从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东风村有个卖“鸡”书记,买土鸡找王书记。王竟松欣慰的讲述到:“刚开始做销售,我把目标锁定到了亲戚身上,然后是同事,朋友。慢慢的销售量和消费者需求逐渐加大,除了在县城配送,有时也会送到川到等乡镇,最多一天送了53只鸡,送到晚上10点多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土鸡销售将近1300只,销售额达13万元。

村干部称他好搭档

  短短一年多时间,每项工作都积极主动,敢于担当,他和村干部积极推进“三线两化一平台”乡村治理模式,整合党员“两代一委”、整村干部、中心户长力量,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和精准覆盖良好局面。
  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开展“卫生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标兵等“五个一”系列表彰活动,邀请县级部门到村开展“扶志+实用技能培训”,“三扶联动”妇幼健康扶贫行走进东风村大型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村内能人,贤人,勤劳典型的帮带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了不等不靠,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意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使村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
  驻村工作队长、镇党委副书记魏龙建说到;“王书记很有思想,方法点子多,有很强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对脱贫攻坚政策很熟悉,处处都能带头干,大局意识比较强,经常晚上加班,从没叫一声苦和累,群众对他的满意度非常高,我们这里的村干部也很喜欢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
  为了把工作做到最好,迎接各级检查不出纰漏,完善整理审核村档、户档,交账表、享受政策清单等软件资料,对于村干部来说那是最大的软肋,作为第一书记就他不折不扣的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主动组织人员对资料进行规范整理,装盒入柜,标识标签,资料目录缺一不可,特别对户档资料、享受政策清单、上级下发存在问题清单等工作他总是亲自动手,累了爬到桌子上睡着了,醒了继续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说到扶贫工作,王竟松内心有点遗憾和愧疚的是对不起父亲和家人,他父亲2019年检查出左侧髂总动脉瘤需紧急手术,由于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没时间带父亲到医院做手术,直到今年的5月24日下午父亲再次紧急犯病,他才把村上的事情安排了一下,把父亲送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做手术,结果是左右髂总动脉均有动脉瘤,腹主动脉也有动脉瘤。他自己也是一名医生,知道发生意外的后果有多严重,手术做完很顺利,他心里松了一口气,当晚又赶回来家里,心想第二天要回村里上班,有事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