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汉阴县城关镇月河村大湾梁页岩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0-000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13 08:18

陕西省汉阴县功力节能建材制品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广西澜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汉阴县城关镇月河村大湾梁页岩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城关镇月河村五组,矿区面积为0.024平方千米 ,开采标高为378m-344m。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8.4万元,占总投资18.9%。开采矿种为页岩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用自上而下台阶式采矿方法,开采规模10万吨/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采矿区、矿区运输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扬尘、运营废气管理。施工期废气主要为矿山运输道路修建产生的扬尘、运输车辆扬尘、施工机械尾气,通过施工场界设置围挡、材料运输及堆放时采取遮挡覆盖、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扬尘。运营期废气主要为采掘、装卸产生的粉尘、破碎粉尘、皮带输送扬尘及车辆运输粉尘。建设单位应采取洒水抑尘措施处理运营期采掘粉尘;装卸过程减少物料落差,合理安排装卸时间,严禁大风天气装卸作业。将颚破机密闭设置处理破碎粉尘;对皮带廊道全封闭处置皮带输送扬尘;加强运输车辆管理,运输物料应覆盖;对矿区运输道路全部硬化,及时清扫并定期洒水。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 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页岩砖生产区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经页岩砖生产区旱厕收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严禁废水外排。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源主要是机械设备运行噪声、交通运输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采矿过程采掘、铲装运输等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绿化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 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废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合理处置施工期生活垃圾,严禁随意倾倒。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机械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废机油用专用容器收集后在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当地环卫保洁部门定期运输填埋处置。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并实施水土保持方案,露天开采区按设计要求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和防洪排水设施。建立开采与复垦联合工艺,开采后对临时占地覆盖表土,对露天采场、矿山道路进行覆土和立体生态恢复,采取边开采边治理措施,矿山服务期满后,对废弃矿山进行复垦绿化处理。严禁生态环境破坏。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 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分期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进行分期环保竣工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