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米糠提取食品添加剂肌醇六磷酸及其衍生物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0-0016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20〕1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29 10:12

安康市金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编制的《米糠提取食品添加剂肌醇六磷酸及其衍生物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涧池镇涧清路 8 号,占地面积3701平方米,总投资5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5万元,占总投资11.8%。建设内容及规模:购置设备改造食品添加剂肌醇六磷酸及其衍生物试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备,生产工艺为离子交换吸附法,年产肌醇六磷酸 50吨。待位于月河工业集中区新厂区建成运行后,现有肌醇六磷酸试生产线不再进行常规生产。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废水管理。运营期废水主要为清净下水、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清净下水随雨水管道排放外环境;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做农家肥使用;生产废水采用物化+生化结合的处理方式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及《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 343-2010)B级标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涧池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厂区内围堰、事故池、萃取池、生产废水处理设施落实地面防渗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严禁废水直排。

  (二)加强运营废气管理。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甲醇锅炉燃烧废气以及生产过程的HCL逸散废气。甲醇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燃烧废气经烟囱排放;盐酸储罐大小呼吸废气通过碱液罐中和处理,加强车间通风。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项目运营噪声主要来源于生产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绿化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废离子交换树脂、化验废液、废试剂瓶等危险废物,糠渣、废活性炭、废包装物、污水站污泥。生活垃圾设置垃圾桶收集后交由涧池镇环卫公司填埋处置;废离子交换树脂、化验废液、废试剂瓶等危险废物经专用容器收集后存放于危废暂存间。废离子交换树脂由厂家回收处理,化验废液、废活性炭和废试剂瓶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糠渣外售当地有机肥厂制作有机肥,污泥经压滤干化后综合利用。废包装物外售处理。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五)强化环境风险管理。建设围堰、事故池等环境应急管理设施,组织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经审核后报我局备案。按照《预案》要求储备环境应急物资,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加强员工环境风险知识培训,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防突发环境事故发生。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分期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进行分期环保竣工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