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189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0〕54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0 09:13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

  汉阴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陕政发〔2018〕21号)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8〕12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在全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2020年7月中旬前,建成县、镇、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制定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县、镇、村三级管养责任,镇村路政协管员覆盖率达到100%,爱路护路安全出行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基本消除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路产路权管理保护。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划定农村公路建筑控制范围。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制定爱路护路安全出行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二)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路面保持整洁,边沟排水体系畅通。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离。
  (三)强化村级公路镇村政协管。按“县统筹、镇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加快推进村级路政协管员工作。各村至少配备1名路政协管员,负责村级公路路产路权维护监督和日常养护监督,村委会监督指导村级路政协管员工作开展情况。村级路政协管员报酬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中统筹解决。
  (四)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各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理保护的行政职能,加大农村公路管理保护执法监管力度。需要联合执法的,由县交通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通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占公路用地、偷盗损毁公路附属设施,以及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私搭乱建等非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部署(2020年6月底前完成)。制定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级路长和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镇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落实路长制管理工作任务和要求。
  (二)实现“一路一档一策”(2020年7月上旬完成)。县、镇两级路长办公室要对所负责道路的路面、路肩、边沟、桥涵、安防设施和两侧公路用地保护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治理措施,明确治理完成时限,落实责任人,建立道路基本情况和整治工作档案,实行“一路一档一策”。
  (三)建立组织机构(2020年7月中旬完成)。组建三级路长制工作机构,设立县、镇两级路长办公室。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和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完成村级路政协管员确定,组织业务培训。
  (四)全面实施(2020年7月下旬起)。全面启动县、镇、村三级路长制管理,机构、人员等全部到位。路长公示牌全部设立,各级路长和路长成员单位开始履行路域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职责。全县所有道路实现“一路一档”“一路一策”,并根据各道路的治理方案启动治理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县、镇、村三级路长。县级设立总路长和县级路长,县级总路长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级路长由县政府联镇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县道分路段路长由辖区内镇政府镇长担任,交通安全路长由辖区内公安交管中队长或派出所所长任。各镇设立镇路长,由镇政府镇长担任;各建制村设立村路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成立由县发改局、财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旅广电局、应急管理局、扶贫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组成的县路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县路长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担任。各镇政府参照成立镇路长办公室,镇路长办公室与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合署办公。村级路政协管员由各村委会确定,报镇政府备案。
  (二)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各级路长牵头推进,相关部门支持配合,路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的农村公路“路长制”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县、乡道县管、村道镇村管”的基本要求,各级路长按照职责要求分别负责本辖区内农村公路路长制相关工作。各级路长要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的工作保障机制,县财政部门要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工作有经费。路长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加强相邻路段管理的沟通衔接,消除盲区,避免出现空档。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体系,纳入各镇、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负面清单,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在农村公路醒目位置设立公路路长制公示牌,对公路概况、路长及路政员(协管员)名单、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护路爱路良好氛围,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破坏路产路权、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保障“路长制”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附件:1.汉阴县路长制工作职责清单
             2.汉阴县路长制责任清单

  


  附件1:

  汉阴县路长制工作职责清单


       一、各级路长及村级路政协管员职责

  1.县总路长:为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路长制工作的总调度、总协调,负责养护资金的筹措和管理使用。
  2.县级路长:协助总路长抓好日常调度、协调、检查、督查等工作。
  3.镇路长:为辖区内村级道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落实总路长及县路长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4.交通安全路长:负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对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5.村路长:为辖区内村道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组织辖区内村级道路的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征迁、建设用地和县乡道路域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应急处置等事项。对管辖范围内道路每半月巡查不少于1次,特殊气象天气时,每天巡查1次,督促路政协管员工作,复核路政协管员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上报;完成上级路长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6.村级路政协管员:村级路政协管员在镇、村路长的指导监督下,具体负责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日常养护管理、巡查,负责村级道路病害隐患排查、灾毁信息核查上报;监督道路工程项目实施,及时制止并报告发现的工程建设安全和质量隐患、侵害路产路权等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协助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和涉路纠纷调处等工作。对管辖范围内道路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特殊气象天气时,每天巡查1次,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二、路长办公室职责
  1.县路长办公室:承担农村公路路长制具体工作组织实施,负责办理县路长联席会议的日常事务。主要职责为:落实总路长、路长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负责拟订路长制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负责落实农村公路建养管运的资金筹集,协调各部门处理公路建设、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应急处置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的重大问题;统筹确定村级路政协管员招聘条件、待遇、考核评价等;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强化激励问责。
  县路长办公室要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农村公路建养管运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配合各级路长处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镇路长办公室:负责落实路长制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不定期组织召开镇路长会议。主要职责为: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协调道路沿线集镇和镇村居民点规划,建设用地征迁、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在县执法部门配合下负责做好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督导、考评村路长和镇相关机构履职情况;负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招募村级路政协管员,并对村级路政协管员进行管理和考核;协调做好辖区内村级道路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对管辖范围内村级道路每月组织开展1次护路巡查;协助做好辖区内县乡道路开展征地拆迁、路产路权保护等事项。
  三、县路长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1.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县路长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制定并落实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和办法,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等。
  2.县发改局:负责农村公路有关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配合县交通运输局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协调农村公路管理保护有关规划的衔接等。
  3.县财政局:负责统筹落实路长制实施相关经费,安排县级补助资金用于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
  4.县公安局:负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对行驶在农村公路上的客运车辆等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并严厉打击破坏、偷盗农村公路附属设施的行为等。
  5.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协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用地保障,组织指导用地单位依法申请报批和确权登记等。参与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加大对公路用地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用地范围内建设的用地审批。指导镇村做好公路沿线集镇和镇村规划。
  6.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负责公路路域环境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指导,农村公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备案)管理,加强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监管。配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加强道路建设选址管理,尽力避开水源保护区。
  7.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县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安全监管协调机制,降低农村公路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率等。
  8.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局:负责整合惠农利民的相关政策和资金,助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等。
  9.县水利局: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砂石的供应;负责将过水桥涵、塘堰坝堤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农村公路有机结合;严厉查处在跨河桥梁禁止采砂区域内的非法采砂作业等。
  10.县林业局:负责指导并提供相关政策,鼓励在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宜林地区,结合农村公路绿化工作,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充分考虑空间的配置和季节变化,种植经济、观赏价值较高的树木、灌木、花草等,并提供相应的种苗。
  11.县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违章建筑进行清理;协助做好公路建设规划选址工作。
  12.县文旅电广局:负责将全县旅游产业和农村公路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农村公路通达地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等。

  镇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具体职责由镇政府根据实际确定。

       

        附件2:汉阴县路长制责任清单.xlsx


        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汉阴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