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汉阴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503 发布日期: 2020-07-10 15:58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 | 汉阴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
分享:
  近日,县政府办印发了《汉阴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汉政办发〔2020〕53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便于有关部门更好的理解该《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作简要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保障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根据省食安委办《关于印发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细则的通知》(陕食安委办发〔2015〕1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的目标。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管理机制,落实农产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主要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全县三年内无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重点
  一是建立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完成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全面完成县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开展省级农业执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配备所需的专职执法人员。二是有效提升监管质量。采取加强产地环境监管、创新投入品监管机制、加强农产品生产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规范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抓好农产品应急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等方式全面铺开。三是全面提升公众满意度。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确保公众对各级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效认可度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总体满意率达到75%以上。
  四、步骤程序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二是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9月)。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三是自查自评阶段(2020年10月)。对照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自评工作;四是申请验收阶段(2020年11月)。全力做好验收考核准备工作,迎接省市专项检查验收。
 五、主要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严格督查考核、加强社会共治、加强信息报送5项举措夯实创建工作。
  六、其他需说明事项

  《实施方案》包含2个附件:1.汉阴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2.汉阴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任务清单。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