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实验小学荣获陕西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称号

作者:陈 杰 来源:县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0-11-16 17:03

  近日,陕西省地震局、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陕西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名单,汉阴县实验小学荣登榜单,成为我县继汉阴中学之后的第二所荣获省级表彰的示范学校。

  近年来,汉阴县实验小学高度重视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师生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学校防震减灾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学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觉性,提高学生防御地震灾害和自救互救能力,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目的,共同构建了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成立了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精心编制了《实验小学地震应急预案》、《实验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实验小学地震科普教案》等,确定将防震减灾知识纳入专题教育的内容,制定教学计划,要求各教师平常积极向学生宣传防震减灾知识,适时组织师生开展地震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并实现常态化。二是普及地震知识,开展防震自救活动,发动全员参与,把此项科普活动作为学校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的突破口,从而推动防震减灾活动的蓬勃开展。每年的5.12“防震减灾日”期间,该校都举行为期一周的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自然灾害防御科普知识纪念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利用展览板,宣传栏、黑板报、知识答题、创新作文等方式生动而全面地向师生介绍了地震知识、防震方法,提高全校师生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知晓率。三是向学生、教师、家长进行宣讲,突出防震减灾在生活中作用,真正形成学习、宣传、演讲、观察、实践、为社会做实事的青少年系列行动。学校师生积极主动地参加了学习、宣传、讲座等系列科普活动,达到了满意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