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15:40

刘小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扶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战略布局,坚持循环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富硒资源,突出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及产业扶贫两大主题,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建设以循环农业、渔业、山林经济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了一批设施装备现代、科技要素先进、生产经营规范、市场对接有效、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切实发挥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促进县域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脱贫攻坚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数量达83个,其中建成省级园区5个、市级园区35个、县级园区43个。建成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农业园区13个,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2个,年产值5000万-1亿的5个,20005000万的6个,现代农业园区产值达到16.86亿元,新增茶叶、猕猴桃、蚕桑、拐枣等产业基地1.2万亩,全县农业园区建设面积累计达到14.2万亩。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专业合作社的组织生产,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的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我县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关键时期,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的扶持尤为重要,针对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是持续落实产业建设扶持政策。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产业促农民持续增收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51号)要求,今年继续实施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三大产业奖补,预计奖补资金1100万元。在项目建设上也加强了对全县三个一产业发展的支持,围绕产业建设共实施节水灌溉项目72个,项目资金3668万元,目前,72个项目正在施工中,到年底全部完成。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落实农机奖补政策,对农户、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购买农业机械奖补目录内的农机具产品严格按照30%的标准进补贴,并积极创建省市农机专业合作社,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提高农机化普及率。

二是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汉阴县产业脱贫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25号)、《关于印发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奖补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29号)精神,我局印发了《2020年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培育工作方案》,按照特色产业、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品牌打造、循环发展思路,全链条提升,加快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发展水平。对达到县级园区建设标准的县级园区一次奖励资金 5 万元用于园区产业发展,达到市级园区建设标准并经市园区办认定的,将给与50万元资金用于园区建设。在家庭农场建设方面, 被评定为一星级示范家庭农场的县上给予奖补资金 2 万元,评定为二星级示范家庭农场的奖补 3 万元。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上出台了《汉阴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三十条的通知》,对带贫益贫效果明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农业园区、社区工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按照项目申报予以贷款贴息;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 2020 年发展产业新增流转贫困户土地 300 亩以上费用总额的 1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带贫益贫成效明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员较多,对种植基地面积达到 500 亩以上的贫困村经营主体和年产值达到 500 万元的贫困村农副产品加工厂,购置设施设备除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外,按正式发票总金额的 10%予以一次性补贴,还可通过相关部门申报项目配备冷链和烘干设施予以支持。

三是加大对现代农业品牌创建的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和联合体申报注册商标、创建品牌,申报双品一标认证,鼓励生产企业积极申报使用安康富硒茶”“安康山猪”“安康魔芋”“安康汉水渔公用品牌。同时,落实 “三年百市百店千点工程,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完成汉阴富硒产品经营店和营销点设置,并全面兑现产品认证、品牌创建各项奖补政策。

再次感谢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1118

 

 

联系电话:52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