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镇2019年财政决算公开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0-0028 发布日期: 2020-06-29 16:16
来源: 漩涡镇
内容概述: 漩涡镇2019年财政决算公开
分享: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所深入贯彻落实市、县财政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全镇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壮大;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征管机制,强化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民生和重点支出;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性债务逐步减少,财政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积极推进茨沟省级美丽乡村创新试点示范村建设,全面推进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努力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运行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支持全镇脱贫攻坚、产业兴旺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镇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镇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7.02万元(其中:烟叶税53.88万元,耕地占用税84万元,契税0.62万元,行政性收费0.6万元,罚没收入2.8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5.12万元),占年初预算143万元的109.8%,圆满完成了今年年初县级下达的税收任务。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收入9831.98万元。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292.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690.5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7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39.98元、医疗卫生支出44.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370.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完成4133.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2383.08万元(其中扶贫支出1823.06万元,村级支出405.82万元),农村公路养护支出131.5万元,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支出319.6万元。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凤堰景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点支出项目得到了有效保障,一些与社保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9年财政工作成效
 1.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好收入征管,努力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发展富硒有机大米、烤烟、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以凤堰古梯田旅游开发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优势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以美丽乡村项目培育发展农家客栈,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圆满超额完成了年初收入任务。
 2.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2019年,上级财政累计下达我镇扶贫资金6560.93万元(含涉农整合资金1999.33万元),其中:三个一产业发展资金1572万元,深度贫困村发展项目资金99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214.1万元,茶叶、猕猴桃、蚕桑产业奖补资金610万元,脱贫攻坚创新试点项目资金150万元,水利项目资金161.83万元,道路交通项目资金2344万元,油返砂项目资金519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支出6449.87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支出比例96.7%,涉农整合资金支出比例100%,为顺利实现年度脱贫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3.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2019年,全镇累计完成各类专项资金支出3875.64万元,其中敬老院、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精神病人优抚、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合疗补助等各类民生支出351.79万元;旧宅基地腾退支出1179.98万元;产业合作社配股及种苗支出568.47万元;南区卫生院建设支出441.09万元;油返砂、通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养护支出445.92万元;苏陕结对帮扶、各级部门脱贫攻坚帮扶拨付到村资金294万元;旅游路征地拆迁支出169.4万元;生态移民搬迁建房、危房改造、农村改厕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支出159.6万元;景区油菜种植补贴支出129.91万元;政府债务化解支出30万元;其他各类项目支出105.48余万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三保一促为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聚焦产业、基础设施、两房及凤堰古梯田景区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积极争取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惠农补贴按时发放到位。
  4.深化推进村财审计
  把好村财审计重点关口,注重全面性、细审收入,突出规范性,严审支出,全面完善村级财产清查登记,建章立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举一反三,提高村财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事后监督,跟踪抓好审计处理结果落实,强化审计决定执行力,提高审计结果公信度,维护审计工作的严肃性。
  5.狠抓财政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单位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二是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立足提升综合素质,推动财政工作上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守财经纪律,夯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加强财政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归纳挖掘亮点,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为财政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