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沈尹默::一个2000度近视几乎失明,还能作蝇头小楷的书法大师

作者:佚名 来源:当代书法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05 11:16

  沈尹默(1883-1971),原名君默,字秋明,号君墨,别号鬼谷子,浙江吴兴人,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著有《二王法书管窥》、《历代名家学书经验谈辑要释义》等;出版有《沈尹默法书集》、《沈尹默手书词稿四种》、《沈尹默入蜀词墨迹》等,约20种书法集;诗词著作有《秋明室杂诗》、《秋明室长短句》等。

1.2.jpg

  这首小诗是沈尹默1917年写的,我们印象中沈老是大书法家,其实也是位诗人,早期的新诗人代表,后来沈老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再也没写过新诗,而专注旧体诗了。

  沈尹默早年游学日本,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等。沈尹默既做校长,又当老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教育成果显著。

  解放后,沈尹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书法艺术的教育与普及工作,培养了大批书法人才。上海书坛,至今仍活跃着许多沈先生的学生。其得意门生有谢稚柳、胡问遂、翁闿运等,皆为有影响的书法家。

  沈尹默在书法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超过了他的诗名。他和于右任,分别代表帖学和碑学的两座高峰。他师法“二王”、米芾等帖学大师,掺以北碑、墓志,用笔清健秀润。晚年,沈尹默转向书法理论的研究和书法艺术的普及教育。

  沈尹默的书法,不管是楷书还是行书,笔笔有来历交代的很清楚。但是你知道吗,沈先生是一个高度近视2000度,特别是晚年几乎接近盲人。

  写字时,他请夫人褚保权将毛笔蘸好墨,递到他手中,放在纸的右上角,写完一行后在放到第二行,全篇下来竟浑然一体,闻着皆惊叹神人也。难道是“以神遇不以目取?”

  十年前,刘正成主持《中国书法》杂志编务期间,曾发起“中国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评选活动,吴昌硕、林散之、康有为、于右任、毛泽东、沈尹默、沙孟海、谢无量、齐白石、李叔同(以得票多少排序)当选,沈尹默名列第六。我觉得,若论对书法艺术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及对中国二十世纪书法艺术发展的贡献,沈尹默当排进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