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0-0036 发布日期: 2020-12-04 10:30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分享: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六次会议材料

关于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0年11月27日在汉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汉阴县财政局局长   李成全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基本情况

  一是受新冠疫情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1450万元;

  二是中省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新增因素,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2.3673亿元;

  三是上级财政下达我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专项资金)预计新增6000万元,相应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

  四是经省市政府批准,转贷我县县本级一般地方政府债券 减少1.471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收入减少1亿元,一般定向债券收入减少4719万元),相应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

  五是年初计划从2020年财政盘活存量资金及2019年、2020年退库收入中调入资金9033万元,实际调入仅有5529万元,相应调减调入资金3504万元。

  六是增加补助镇级支出2620万元。

  七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2.608亿元,其中:转贷我县县本级新增专项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增加1.95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入758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1000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增加2.608亿元,其中:转贷我县县本级新增专项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增加1.95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支出758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减少1000万元。

  二、预算调整具体内容

  (一)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7380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增2.3673亿元,上级财政下达我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专项资金)调增6000万元;根据市上相关文件,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1450万元,上级转贷我县县本级新增一般地方政府债券调减1.4719亿元,县本级调入资金调减3504万元,补助镇级支出调增2620万元,以上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80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5.09亿元调整为25.828亿元(详见附表三)

  2、支出预算调整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增7380亿元。其中:(1)新增人员经费4149万元。由于当年增加新招录各类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资增资、弥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缺口等增加支出原因,预计当年新增人员经费在使用年初预留人员经费后仍需增加4149万元(不含镇级人员经费增支174万元);(2)新增公用运转经费16万元。由于当年镇司法所、市场监管所上划,需增加16万元;(3)新增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1934万元;(4)调减一般债券支出4719亿元(当年市下达我县新增债券资金1.5281亿元,其中年初已列报支出2亿元,需调减支出4719万元)(5)新增上级专项资金支出6000万元;以上共计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7380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5.09亿元调整为25.828亿元。

  本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后,收支平衡(详见附表二)

  具体调整支出功能科目如下:

  教育支出30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0万元;农林水支出12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0万元,合计7380万元。(详见附表四)

  (二)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增2.608亿元:(1)根据上级政府性基金下达情况,预计到年底减少1000万元;(2)调增专项债券收入1.95亿元。根据安财债(2020)11号、安财债(2020)30号、安财债(2020)61号文件,下达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95亿元(其中:城关镇凤台新区(解放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债券1亿元,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专项债券1500万元,月河工业集中区富硒食品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专项债券6000万元,县第三幼儿园建设项目专项债券2000万元),共计需调增政府性基金收入1.95亿元;(3)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入7580万元(其中:抗疫设备采购和救治经费1860万元,全县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建设项目400万元,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项目500万元,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800万元,漩涡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650万元,中心粮库建设项目200万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900万元,垃圾处理场二期扩容项目1000万元,集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项目800万元,月河沿线大三格化粪池建设项目470万元),严格按照陕财办财预(2020)53号文件规定的用途使用。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由年初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3.25亿元调整为5.858亿元(详见附表六)

  2、支出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增2.608亿元:(1)上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减1000万元;(2)增加专项债券支出1.95亿元;(3)增加抗疫特别国债支出758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由年初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3.25亿元调整为5.858亿元(详见附表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本次暂不作调整。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的调整需待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暂不纳入本次预算调整。

  三、需要报告的有关事项

  今年以来,全县可用财力虽有较大幅度增加,但支出缺口仍然很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剧。目前,到年底预算执行完毕还有一个月,上级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等可能还会发生一些变动,对后期涉及预算调整变动的事项将按程序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一)收入方面

  1、根据上级相关通知,调减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0万元,由年初预算1.495亿元调整为1.35亿元,调整后税收收入占比要求达到71.11%。

  2、一般转移支付增加2.3673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5264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增加2951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增加2496万元,脱贫攻坚补助增加1998万元,财力性补助增加1123万元,新增特殊转移支付资金8226万元,新增抗疫国债省级预留资金1615万元。

  3、上级转贷我县的政府一般债券1.5281亿元,按文件规定专项用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支出,不能统筹安排用于全县其他重点及民生项目支出。

  4、新增抗疫特别国债共计9195万元,其中:根据安财预(2020)48号、安财预(2020)90号文件规定,具有特定用途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580万元,纳入财力补助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615万元。按照陕财办财预(2020)53号文件要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市县财政承担本金的偿还责任,从第六年(2025年)开始,每年市县按照分配总额的20%偿付本金,第十年偿还完毕,对不能按时还本的地区,省财政在与市县财政办理年终结算时扣回相应资金。

  5、为实现当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年初计划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支出1.641亿元具有不确定性,对当年收入预算执行还有一定影响。年初预算暂列从存量资金和退库收入中调入9033万元,仅实现调入5529万元,调入资金减少3504万元。今后,随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可收缴的存量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越来越少,调入资金已无潜力可挖。

  (二)支出方面

  1、补助镇级支出增加。补助镇级支出年初预算1.91亿元(其中镇级收入1800万元),本次调整需增加镇级补助26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增加174万元,专项经费增加2446万元。

  2、预计新增专项支出1.8亿元无财力支撑。由于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领域等支出的需要,预计需新增县本级专项资金1.9934亿元,本次列报一般预算追加1934万元,因无财力支撑财政内部拆借暂作挂账处理1.8亿元,实际已形成刚性支出缺口1.8亿元。主要包括花扒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代建回购、人防易地建设费、教育、交通、农林水、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专项支出(含预留后期必需的有关专项支出3000万元),新增专项支出明细表已报县人大财经工委审查。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建议对当年无新增财力支撑而实际已作安排的新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暂作挂账处理,后期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存量资金收缴、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等途径予以消化。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随着预算调整工作的完成,财政工作已进入年度最后冲刺及收官的重要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上述预算调整安排,紧扣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好中省市财政的各项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税收收入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严禁随意减免税费,不断加大税收专项检查和税务稽查力度,堵塞收入漏洞,杜绝税收“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积极组织土地出让收入,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尾欠清收力度,加快宅基地腾退指标交易,统筹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入公共预算,弥补财政收支缺口。三是加快往来款项清理,对经甄别后到期的财政借款及时进行清收,加快财政资金回笼,确保财政预算正常执行。四是积极争取上级各类项目支持,切实加大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促进县级可用财力有效增长,切实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

  (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着力改善保障民生。一是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有保有压、以收定支”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非必需支出一律不予追加。二是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扛起“三保”保障主体责任,履行“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责任,确保财政支出80%以上和新增财力80%以上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切实盘活存量资产和存量资金,建立闲置资产共享共用调剂机制,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各类财政资金结转超过时限的,一律收回县财政统筹用于“三保”和民生相关支出。

  (三)切实强化预算约束,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人大批准的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坚持按预算安排支出,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对确需办理的追加事项,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更有力的措施,促进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拨付下达工作效率,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及时跟踪催办,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充分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手段,聚焦脱贫攻坚、民生社保等重点领域,对财政扶贫资金开展督导检查,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有效防范资金运行风险。

  (四)坚持务实高效创新,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全面推行陕西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加强宣传培训,及时完善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和执行流程,实行财政业务一体化管理,力争实现财政管理远程可视、动态监控、开放共享的目标。二是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积极建立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制度,摸清国有资产“家底”。三是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预算评审和政府采购监管,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专项资金监督,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四是加快推进镇级财政建设,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持续加强部门单位财务监管,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确保日常财政财务管理在现行政策制度框架内科学规范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