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严、实、稳”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张 辉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0-12-15 17:35

  为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在“两委”换届选举中选出新班子、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确保辖区村“两委”干部队伍补齐配强、选优育强。连日以来,铁佛寺镇坚持党委谋划、深化调研、科学研判、精心组织、按照“严、实、稳”三字诀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组织纪律

  按照中省市县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严格换届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学习各级关于“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保证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为净化换届选举环境,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狠抓换届选举纪律,坚持教育在先、宣传在先、培训在先、预防在先,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勇于担当作为夯实政治责任

  为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有效拓展村干部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确保能人上岗,坚持党委统领,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村包保责任,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压实责任。各党委班子成员带联村站办所成立工作队,深入全镇10个行政村开展座谈调研,通过与村“两委”干部逐一谈话,深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家中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村级班子履职尽责情况,确保换届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

  防范化解风险稳定选举过程
  为切实把握辖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安稳定。铁佛寺镇提前着手,全面分析研判干扰破坏选举的风险,积极主动地了解民意、排查信访矛盾。在村“两委”干部的备选人员确定上,注重在优秀党员标兵、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多个不同领域的村级高素质人群中提名,按照1:1.5比例确定预选对象,力促政治思想强、群众威信高、组织信得过的人通过选举,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确保辖区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实现公正、公开、廉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