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实施农技人才战略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张 辉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6

  近年来,铁佛寺镇按照“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产业技能”的总体要求,坚持“科技赋能、科技兴产、科技致富”思路,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中的农技人才培养,确保了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日益增强,为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充分发挥农业技能人才在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发展“藏粮于技”。全镇从扶贫干部队伍中选派一批懂技术、爱农业、会服务的人员担任产业发展指导员,建立产业发展员培训、考核制度,并对产业发展员“传、帮、带”作用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确保产业发展员队伍选得准、用得上。截至目前,全镇26名产业发展员通过培训上岗,引领着辖区猕猴桃、桑蚕、香椿、花椒四大特色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为提升脱贫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自我造血”能力,辖区10个行政村建立农民夜校学习室,具备了远程教育、集体教学、农技书刊阅览等培训功能。该镇按照每月一轮技能培训的要求,采取“农民夜校、田坎课堂、家庭教学”等方式,落实“一村一品、一户一技”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37场,培训人员2000余名,带动580余户脱贫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