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整治行业乱点乱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作者:佚名 来源:县扫黑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狠抓住建领域乱点乱象整治,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力量。
  多角度宣传,掀起强大声势。在用好标语、横幅、宣传栏、报刊等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同时,在各施工工地、征迁现场、棚改安置区及居民小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公告,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项斗争政策知识。专项斗争以来,累计悬挂条幅300余条,张贴公告2000张、发放宣传手册、彩页1.5万份,宣传纸杯、扇子、手提袋等7万余件,发送手机短信6万余条,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期,做到宣传发动无死角、全覆盖,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拉网式排查,消除滋生土壤。围绕建筑市场、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工程招投标等六大领域,利用日常检查、行政执法等时间常态化开展摸排,确保线索排查全覆盖。加大住建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力度,采取资质审查、监督管理、重点管控等工作措施,深入排查乱点乱象,建立问题整治台账,做到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开展排查100余人次,排查整治乱点乱象19件,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得到有效净化。
  推行街长制,提升市容市貌。城市管理方面,借鉴“321”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探索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县城区域内进行科学合理的网格划分,整合片区民警、社区干部、城管队员、清扫保洁员四支力量,齐心协力参与城市街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行街长制,对大街小巷的日常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占道经营、垃圾乱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打造“干净、畅通、宜居、文化”城市,提升汉阴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感。
  运用大数据,降低扬尘污染。深化文明工地创建,积极推行“互联网+现场管理”模式,凡是建设规模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工地,都建立视频监控系统,配备空气自动监测仪。通过一体化环境监测仪采集施工现场环境数据,并实时上传至手机客户端及后台系统,施工现场的除尘喷雾机喷淋系统将水转化成超细雾状态喷洒,有效降低了建筑工地低空PM2.5扬尘污染,真正实现“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现场扬尘治理数据+手机客户端”的管理,改善了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2020年开展专项检查4次,检查项目楼盘16个,建筑施工36个、物业管理1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80余份。
  落实实名制,保障工资发放。自2018年10月起,对全县新开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工资专户管理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全县36个建筑施工领域项目实现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率100%,总包单位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率100%,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率100%,目前共划拨4.8亿元到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了资金来源和专款专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