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以环保督察整改推进县域环境质量改善

作者:龚明辉 李艳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0:05

  汉阴县以中央、省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聚焦县域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在按时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同时,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2.jpg

  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县委、县政府扛实整改责任,多次研究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措施,解决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实施台帐式、“销号制”管理,对反馈问题进行“点对点”精准督查,理清全县存在的大气污染、月河水质提升突出环境问题,以愚公移山的实干,按时整改完成信访案件52个,反馈问题39个。

  深入开展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全县群众对优良天气的获得感,拆除全县禁煤区燃煤锅楼37台,安装油烟净化器116台,加强散煤治理与煤质监管,控制煤炭质量,提高清洁能源使用。交警、路政、环保开展联合路查,打击机动车污染。严管施工扬尘,渣土车污染,狠抓秸秆焚烧监管,每年秸秆还田10万亩,综合利用秸秆5000吨。

  投资2.9亿在全市率先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全覆盖。累计建设污水管网57.8公里,日处理污水总能力达到2.8万立方米。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59个,有效解决月河流域36处居民集中安置点、3个敬老院、9所中小学校和部分人口聚集点的污水问题。对月河沿线39家豆制品和红薯粉条加工作坊分类施策,20家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9家实现零排放或关停。

  加强水源地保护,搬迁水源地保护区内居民47户,拆除房屋9682.34平方米。迁建敬老院一座,转移五保户98人。关闭水源地保护区16家农家乐,对穿越水源保护区道路路段进行整治,建设防撞栏及相应的应急收集处置系统。依法水源地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拆除,彻底解决水源地污染隐患。

  针对督察组反复交办的畜禽养殖“散乱污”企业带来的污水、臭气污染问题,划定了全县畜禽养殖禁养区,拿出150万元对按时关停的养殖户进行了奖补,全县禁养区内11户畜禽规模养殖户全部按时搬迁或拆除。

1.jpg

  历时四年零两个月的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面完成。在问题整改推进中,汉阴县委、县政府出台各类长效管理机制和规范性文件18件,组织各类联合执法21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9件。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连续四年县域环境质量逐年提升。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23日,汉阴县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5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天。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全县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