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凤台教育集团积极开展思政课教研活动

作者:邹煊玮 来源:凤台小学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6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近日,凤台教育集团开展了以“做四有老师、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思政课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分观摩教学、专题讲座和评议交流三个环节进行,凤台集团思政课教师和党员教师代表经过认真备课、集体研讨,精心打磨了五节精彩纷呈的研讨课。

  夏福玲老师执教的思政课程《父母多爱我》,教学设计精心,主题凸显,让学生深刻体会父母的爱心,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感恩心和责任心。伊群老师带来的语文课程《凉州词》,通过创设情境,结合背景材料,开展诗词赏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渗透。陈姗姗老师在数学课程《解决问题》中,巧妙提出关于杂交水稻的百分数应用问题,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能力。并运用袁隆平的事迹材料,适机引导学生正确崇拜偶像,做一位有理想、有追求、有贡献的人。

  在《上好道德与法治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专题讲座中,夏福玲老师从自身的教育实践中进行总结和分享。认为道德与法治课可以做到“三有三度”:教学有趣味,课堂有热度;情感有体验,思维有深度;课程有意义,育人有效度。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是情思交融的课堂,这就需要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以问题切入为教学突破口,借助于生动的情境,创设学生体验的情境场,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通过丰富的情境材料营造思维场,引导学生在问题探究中锻炼思维能力,提升认识,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全体教师认真听课积极研讨,对课程教学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大家一致认为所有任课教师应当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业务素养与科研能力。时刻挖掘教材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在各学科中渗透思政教育,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